“亲爱的”“宝贝儿”?教师该不该对学生用昵称

2020-12-29 21:18:52 作者: “亲爱的”“

在当下的中小学讲堂,不少教师在称号学生时,往往喜爱用“亲爱的”“宝贝儿”等词语。对此,有的人以为理所应当,有的以为不当,尤其是对现已进入青春期的孩子而言,这样的称号“有点肉麻”。

材料图片

教师该不该用密切的称号与学生沟通?这一问题看似仁者见仁,智者见智,实际上很有考究。教师对学生的称谓反映着师生联系,称谓是否恰当关于教育进程和教育效果也有着直接影响,背面还联系到教师对学生行为的点评与认可。

马斯洛需求层次理论将需求分为五个层次,这五个层次由低到高分别是生理需求、安全需求、归属和爱的需求、尊重需求、自我实现需求。具体来说,小学阶段的学生处于尊重需求开端增加的阶段,学生逐渐认识到,人与人之间最起码的共处准则便是尊重,尊重需求增加在学生身上的表现,则是学生表现欲、好胜心的增强,喜爱遭到揭露的表彰。初中阶段,学生逐渐进入青春期,尊重需求十分激烈,自我实现需求逐渐增加,一起,这个阶段的学生对生理需求和安全需求现已降到很低的水平。换言之,学生自我感觉不再需求家长、教师的保护,喜爱杰出特性,坚持自己的主意。

因而,已然小学生有更多被重视、被尊重、被认可的需求,教师常常运用“宝贝儿”这些家长常会用到的词正契合这一需求,能够偶然运用。可是,满意这一需求的条件是能让学生感遭到这些词是教师对他们的尊重。换句话说,假如教师对每个学生都这样称号,对处于表现欲、好胜心增强阶段的小学生来说,效果会越来越不显着。从这个视点动身,择机而用而不是乱用这些词,效果很或许会更好一些。关于初中生来说,学生的尊重需求更激烈也更高档,特性展示愿望、背叛愿望也更激烈,这个时分假如在揭露讲堂上对单一的学生运用这个词,对其自尊心或许是个冲击;但关于学生全体运用这些词,学生很或许更认可教师是一个轻松的打趣,能够拉近与学生们的联系。不管是小学生仍是中学生,这些词汇的运用,应当用得恰当、及时,充分发挥称谓的积极效果,传递教师的关爱与鼓舞。

在考虑这个问题时,咱们还应该留意到很重要的一个点,便是不同学生心智、性情、性别等方面开展存在差异性,而且学生的这些方面也都在不断开展。以性情为例,仅小学适龄的儿童,性情即能够分为自主型、关闭型、郁闷型等十多种性情。一起,跟着年纪增加,学生的全体性情特点会从学龄期性情逐渐过渡到青春期性情。不同性情的学生对同一事物的反响是天壤之别的,关于教师给他们的昵称,天然也会有不同的反响。关于大部分的文静型学生,昵称的效果效果显着,但关于一些妒忌型的学生,或许会起到反效果。即便进入青春期后,简直一切学生对同一事物的反响都会与之前截然不同。教师在称号的运用方法、运用频率乃至运用与否上应当因人而异,依据不同学生的不同反响,拟定不同的运用战略。

昵称看似事小,但本质上是教育观和教育方法的表现。对学生尤其是小学低年级的学生运用昵称,是一种合理的教育、点评方法,合理的运用能进步学生与教师的亲密度,进步学生自我进步的志愿,对学生学业水平、品格的开展都能起到促进效果。在昵称运用的进程中,教师应当高度留意学生的差异、运用的场合以及教师与学生性别的差异,躲避运用中或许带来的负面效果。一起,要留意学生的性情是需求开展的,对学生的运用方法也需求不断开展,起到引领学生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