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温州丨2岁孩子坚果卡喉无法呼吸!“120”电话指导急救成功 这方法每位家长都应该要会

2020-12-02 13:58:09 作者: 健康温州丨2

“报警人,你现在听我说,手机开免提,跟着我说的来做。”温州市急救中心调度员缪良,在接到孩子气道异物阻塞的急救电话后,通过电话指导家属进行急救,使孩子转危为安。

2岁孩子气道异物梗阻

调度员远程指导急救

11月23日中午11点多,温州市急救中心接到呼救电话,接警的是调度员缪良,电话那头传来了孩子家属慌作一团的呼救声和哭喊声。

缪良迅速通过电话询问了孩子情况。报警人告诉缪良,孩子在吃东西的时候,被坚果卡住。

“孩子2岁,吃坚果卡住了,快点来!”

“他现在人怎么样?能咳嗽吗?”

“没有咳嗽。”

得知患儿情况后,调度员缪良马上意识到孩子为气道异物梗阻,如不及时治疗,数分钟内即可导致窒息甚至死亡。

而此时救护车虽已赶往路上,但仍需要一定时间才能到达。此时对患儿来说,每一秒都是生命。

缪良立即冷静地对家属说,“报警人,你现在听我说,手机开免提。跟着我说的操作。”

“站在他身后,从背后环抱住他,用海姆立克急救方法,一只手握拳顶住腹部,另一只手包住拳头一起用力向内向上冲击腹部。”

“你有在跟着我操作吗?”

面对电话那头慌张的家属,缪良耐心地引导并复述着操作措施,经过家属的配合操作,电话那头传来一声清脆的哭声,随后家属挂断了电话。

这对缪良来说无疑是最“动听”的哭声,他意识到孩子的梗阻情况已解除,但仍不敢掉以轻心,回拨电话确认患儿情况,当得知孩子已成功将异物排出,恢复气道的通畅,缪良又告知家属救护车已经火速赶往现场,请电话保持畅通,并密切孩子的状态。

120急救医生到达

孩子已转危为安

救护车到达后,院前急救医生苏孝祝快速跑至孩子身边,为患儿做体格检查,判断患儿意识清醒,啼哭声响亮,口唇红润,呼吸平稳,双肺呼吸音均可闻及。

患者家属告诉医生,孩子在自己剥着坚果吃的时候,突然被噎住,发不出声音,当时他们慌得不行,拨打了120,按照调度员指示操作后,孩子“哇”地把卡住的坚果吐了出来,随后面色也恢复了红润。

“没吐之前,孩子哭也不会哭,脸全青的,嘴巴也发紫了!”家属心有余悸地说道。

苏医生告知家属,经过初步查体孩子没什么大问题,但仍建议让孩子去医院接受进一步检查。

在将孩子转运至医院的过程中,苏医生为孩子带好心电监护及氧饱和度监测,并给予吸氧。到达医院后,与急诊交接具体情况。

在医院完善检查并确认患儿无碍后。患儿已于当日下午出院回家。

急救,从拨打120

电话的那一刻开始

为了让急救“再快一秒”,温州市急救中心开展了调度员电话医学指导培训,让每一位调度员都能胜任电话里的急救指导师。实现调度员精准掌握心肺复苏操作、海姆立克急救等技能,并运用电话远程指导急救,填补急救车到达前患者急救的“空窗期”。

据统计,今年以来,成功指导解除孩子异物梗阻3例,成功指导心肺复苏达4例,为后续急救医生的抢救争取了宝贵时间,将生命从死亡线上拉回。

及时有效的开展自救与呼救这对缓解患者病情,提高院前抢救成功率具有重要意义。在此,我们再次呼吁广大市民,拨打120急救电话后一定要保持冷静,认真回答调度员的所有问题,根据调度员的指导及时开展自救与互救,尽快开展院前急救操作是抢救生命的关键。

气道异物,短短几分钟就能让孩子没了呼吸!是儿童生活中最常见,却容易被忽视的致命伤害之一!

气道异物的最大特点

发生速度快、抢救时间短,孩子被卡住的瞬间,你可能根本来不及反应!食物或异物一旦卡进气管里,孩子可能马上就会面色青紫、呛咳不止,甚至呼吸困难!

请记住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