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宫博物院院长王旭东做客“文艺清华”讲述敦煌与故宫的文化故事

2020-12-03 13:57:04 作者: 故宫博物院院

“每个人都可以亲近文化,我们都是在文化的氛围中成长,我们与文化共存。所以敦煌、故宫这两座文化的丰碑,一定会为我们认识中华五千年的文化带来不同的视野。”近日,在清华大学文化艺术大讲堂(以下简称“文艺清华”)上,故宫博物院院长王旭东以“敦煌与故宫—不同力量铸就的文化丰碑”为主题,为现场的师生讲述了中国文化的传承与创新。

故宫博物院院长王旭东讲座现场

在担任故宫博物院院长之前,王旭东曾任敦煌研究院院长。在他看来,丝绸之路不仅是贸易之路、科技传播之路,更是文化交流之路。因此,处于特殊地理位置的敦煌,也肩负起了这条路上的重要历史使命。从公元四世纪到十四世纪,古代劳动人民对宗教的虔诚构筑起了璀璨的敦煌文化,这也是中西方文化交流的结晶。

相比之下,故宫文化宝库的形成则体现了国家力量的推动,今日的故宫更是厚重而又博大的中华5000年文明的承载者,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汇聚地。

“紫禁城的建设不是突然构成,它是一代又一这样的文化积淀筑就。从紫禁城的照片就可以看出来,左祖右社、前朝后宫、背山向水等,这都是我们一代又一代的王朝规划建设都城、皇宫的基本情形。这些演变是一个累计的过程,不是突然冒出来的。”

清华大学文化艺术大讲堂系列专场现场

此外,王旭东还分享了一代又一代莫高窟人和故宫人保护这些文化瑰宝的事迹,这两个文化殿堂的保护都离不开国内外各界人士的支持。

其中,故宫博物院以真实完整地保护并负责任地传承弘扬故宫承载的中华传统文化为己任,新增了平安故宫、数字故宫、学术故宫、活力故宫的支撑体系,用科技和管理的手段对故宫及其收藏的文物进行科学的保护及深入的价值阐释,然后把它呈现给人们。

最后,王旭东总结道:“透过莫高窟,人们可以感受到中西文化交流形成的不断创新的文化;而透过故宫,人们可以感受到中华五千年文明的汇聚。在未来的岁月里,我们希望这样的文化能够在各界的努力下传播出去,让更多的年轻人看到中华传统文化的基因,看到文化自信。也希望全社会一起守护文化遗产,让这些文化遗产活起来,滋养我们每一个人。”

据悉,“文艺清华”由清华大学文化经济研究院与清华大学国家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基地联合主办,王旭东院长的此次讲座系“文艺清华”第一讲。

清华大学文化经济研究院副院长薛镭发言

谈到“文艺清华”系列讲座的愿景和目标,清华大学文化经济研究院副院长薛镭告诉记者,“器识为先,文艺其从”,这八个字说明了人才培养过程中复合型教育的必要性。一方面,此系列讲座将长期致力于向广大学子呈现文化全景、扩展文化见识、提升文化技能,推动当代社会美学教育与文化创新。另一方面,它聚焦中国艺术的同时,也将不断向哲学、史学、美学等各方面延伸,构建弘扬中华优秀文化的公共空间,为全民文化素质的提高贡献清华的力量。

清华大学副校长彭刚发言

此次讲座由清华大学副校长彭刚主持。他表示,清华大学与故宫博物院有着悠久的历史渊源。1929年,清华大学国学四大导师之一的陈寅恪先生就曾担任故宫博物院理事。近些年来,清华大学众多院系都与故宫博物院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合作。在文化的传承与创新方面,清华与故宫有着共同的使命追求。

学文化经济研究院顾问委员会主席、原文化部副部长赵少华为王旭东院长授牌

讲座最后,中国政策科学研究会副会长、清华大学文化经济研究院顾问委员会主席、原文化部副部长赵少华为王旭东颁发了“清华大学文化艺术大讲堂”纪念奖牌。(记者 郑湘琪)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