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海县:积蓄转型动能 催生产业“蝶变”

2020-12-03 17:16:38 作者: 滨海县:积蓄

来源:交汇点

交汇点讯 今年以来,盐城市滨海县以壮士断腕的决心推进“砸笼换绿、腾笼换鸟 、开笼引凤”,持续整合产业链条,接力优化产业结构,为产业“蝶变”积蓄转型动能,聚力推动沿海工业园区高质量发展蹄疾步稳。

打造特色突出的高端产业体系。从全产业链角度系统谋划产业重构,重点发展新医药、新材料“一主一辅”两大产业。新医药产业以构建“原料药+成品药”全产业链为目标,与央企新兴际华开展战略合作,依托现有原料药企业生产优势,以占地10平方公里的医药产业园为载体,重点发展成品药及制剂,着力打造国家级高新区和国内一流大健康产业园、原料药生产基地,目前已有17个项目落户,总投资超70亿元。新材料产业以打造高端化工新材料产业集群为目标,与央企中化国际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以骨干企业为支撑,正在向下游合成橡胶、高端香料、特种涂料等成型材料延伸。

培植行业领先的龙头骨干企业。通过新兴际华、中化国际等央企对园区企业进行全方位、立体化兼并重组,引入成熟的技术、管理和销售渠道,按照行业最高标准要求实施改造升级、推倒重建,未来将形成以龙头企业为核心的全链条、模块化发展格局。鼓励企业创新驱动,出台优惠政策,引导企业不断加大科技研发投入,拟复产企业中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占比达84%,22家创成省级研发中心,6家企业承担省重大科技成果转化项目,拥有发明专利165件。普信制药齐多夫定、拉米夫定,远大仙乐倍他米松,八巨药业DL-萘普生等产品在全球市场占有份额均达70%以上;德纳公司CS-12产品打破国际垄断,填补国内空白,获得国家发改委专项扶持资金1920万元;尚莱特公司的541产品可耐800℃高温,是用于导弹或火箭的外层材料。

建设绿色生态的现代产业园区。坚持循环发展,以循环化改造为抓手,提高能源、水和物料等资源利用率,单位产出能耗比下降10%,实现了“源头减量”;20多家企业之间副产品实现低成本互供互用,在产业链上下游“吃干榨尽”,促进了“过程集约”;注重资源循环式利用,“末端循环”效应初步显现。坚持源头治理、标本兼治,投入超30亿元,实施了环保“八大工程”,从根本上消除了环境隐患、降低了安全风险。(陈旭 张胜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