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杨浦这个旧改基地,他们纷纷“让房”……

2020-12-07 06:38:29 作者: 在杨浦这个旧

12月6日,

是杨浦今年启动“二次征询”签约的

第7个旧改基地——大桥街道97、98街坊,

正式签约生效的第一天。

此次旧改基地涉及房屋1302产,建筑面积约70558平方米,包括居住房屋1233产、非居住房屋69产。其中,私房1082产,占比87.8%,共有产比例达60%以上。同时,该基地也是实施征收新政以来,杨浦启动的大型旧改基地中,共有产比例最高的基地。

共有产历来是旧改征收工作的难点。这类家庭往往会因为征收安置补偿款的分配问题,无法达成一致意见,甚至爆发各种家庭矛盾。但也有一些共有产家庭却做到了“让房”,让其他居民“大感意外”。

一起去看看

这些家庭的故事吧

“亲情没了,什么东西都没了。”

临青路233弄59号是一间建筑面积只有43平方米的老屋。在家门口临时搭建了一个简易版的“卫浴”,淋浴和蹲坑共用一平方米不到的空间,一个人进去转身都很困难。所谓的“厨房”也仅仅是一个“灶台”,至今烧饭还在用液化气。

66岁的金余龙从出生就住在这样的环境里,他向记者介绍到,“这间房子是父母建于1948年,一共养育了我们兄妹六人。”爬上陡峭的楼梯,房子二楼的一间房被一分为二,金余龙夫妇和女儿各住一间,在卧室上方搭建的小阁楼就是他们六兄妹从小住到大的地方。金余龙说:“就是这个小阁楼,最多的时候住过五到六个人。”房间墙壁上的石灰在1948年就存在了。记者看到,屋檐板由于时间太久,都有些老化了,用白色的挂布遮掩装饰,颜色有些暗淡。“这种老房子越来越显小,而且设施不齐全,照明、厨卫等设施都不理想。”

这间房屋其实是金余龙兄弟姐妹六人的共有产权房屋,面对总额538万的安置款,金家人秉持“有房的照顾无房的,宽裕的照顾困难的”。抱着这样朴素的念头,在其他人看来很棘手的“分蛋糕”难题,竟然如此简单地被大家庭化解了,两位兄长和长姐让出了他们大部分应得的份额。”

金余龙很是感动,他说,“爹娘从小就告诉我们,兄弟姊妹之间不管今后遇到什么困难,一定不能抛弃亲情,亲情没了,什么东西都没了。”

最终,金余龙的哥哥姐姐只拿了“砖头块”里最小的一块,让其他兄弟姐妹有条件来改善住房。

“对我来说,亲情比金钱还要重要。”

无独有偶,“让房”的故事还发生在另外一个家庭里——平凉路1464弄25号,同样的共有产权房,同样是一大家子人。

庞家有兄妹五人,在这次旧改征收中的大哥庞建首先放弃了自己绝大部分应得份额,只拿了二十万。得知最困难的三弟,因为买房资金有缺口时,大哥庞建一家又打来一个电话。他们把自己的二十万一并让弟弟先拿去用,三弟多了二十万,心也更安稳了。

而作为家中最小的妹妹庞秀兰,娘家和夫家的房子都在此次旧改中。她本可从娘家取得一笔安置款再与丈夫家的安置款合二为一,买下一套大房子,但她却和丈夫金畅春做出一个决定,将自己在娘家应得那部分安置款全部让出,分给三位居住困难的兄弟。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