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地铁“手机声音外放”被禁上热搜!石家庄已实施8个月 市民反映怎么样→

2020-12-07 05:19:13 作者: 上海地铁“手

12 月 1 日实施新修订的《上海市轨道交通乘客守则》中,新增了针对手机等电子设备声音外放的禁止条款,这条新闻一经爆出,立即登上热搜,引来无数网友赞赏与吐槽,更有无数人感慨:应该在公交车和火车上实行同样的规定,给同行者在公共空间留下一份清静。其实,这则被无数人赞赏的上海地铁新规,在地铁开通仅三年的石家庄,却比上海提早了 8 个月就已经实施。受访的石家庄市民中,80% 受访者认为,车厢内手机外放是对他人的不尊重。如今,在石家庄地铁,这样的情况已经大大减少。

上海地铁新规:禁止手机声音外放和饮食

12 月 1 日,一条上海地铁新规冲上了热搜榜。从 12 月 1 日起,新修订的《上海市轨道交通乘客守则》正式实施,在这次新实施的乘客守则中,新增加了一条规定:明确乘客不得将手机声音在地铁上外放。

其实,这条规定不止是手机声音外放。在上海地铁的乘客守则新规中明确,凡进站、乘车的,禁止下列行为的第七条中,明确写着严禁 " 大声喧哗、吵闹,使用电子设备时外放声音 "。也就是说,除了手机声音不得外放,笔记本电脑等各类电子设备均不可在地铁上外放声音,影响他人。

记者注意到,上海新实施的乘客守则,将乘客禁止行为由原先的 14 条增加为 17 条。规定中,还禁止在地铁车厢内饮食等行为,但《守则》中并没有对违返这些禁令行为会做出处罚的规定。上海地铁工作人员告诉媒体记者,地铁工作人员和执法队会进行劝阻。另外,工作人员也会逐步在列车车厢内张贴标识,以提醒乘客使用电子设备时禁止外放声音。

新规引来众多网友叫好 希望其他公共场所引用

上海地铁新规,因此在实施当天就登上了网上的热搜。无数人为之叫好,只因许多人都曾受此困扰。网友 " 没胡子的猫 " 直言:" 地铁上,有人在那吃得香,可满车厢都是一股浓浓的韭菜味儿 ……" 网友 " 小小的花园 " 表示:" 本来坐车时想休息一会儿,可旁边的人硬是强迫我跟着追剧,整整听了一集内容!" 网友 " 家里床最舒服 " 感慨:" 那些刷短视频的,也不知道是什么手机品牌,声音那叫一个大,估计几十米外的乘客都能听清楚,别说我这在身边的,耳朵真的疼!"

大家纷纷吐槽,讲述自己曾经无奈的遭遇,以表达对这条规定的支持,甚至有网友用 " 举双手双脚支持 " 来表达心中的激动之情。还有不少网友认为,这条规定不仅在地铁上实用,也希望其他公共交通工具上也能有类似规定。有人认为,高铁动车上早就应该实行,有时坐一晚上火车,大部分人都休息了,可个别人却在那里大声刷视频,吵得所有人皱眉,甚至曾有人因此在火车上发生争吵。" 什么公交车、高铁动车还有飞机的,都赶快制定相同的规定吧,太需要了!" 网友 " 喜欢打拳 " 感慨道。

不仅如此,在网友们的讨论中,不少人认为,其他一些不文明行为也应该管一管,比如乘车有序,应该先下后上,很多人开门不等人下,就一拥而上,尤其是早晚高峰时段。还有夏天乘车光膀子,自己一个人却把包放在旁边坐位上等等。

通过一个上海地铁新规,网友们吐槽颇多,记者总结发现,原来生活中,许多人为了自己方便,不顾他人的行为很是令大家不耻。

文明城里话文明 此举对他人不尊重

平日生活中,你有没有遇上这类惹人反感的事?石家庄市民余女士说了一件她近日遇到的事:那是一天的早高峰时段,8 时左右,她乘坐石家庄一辆 68 路公交车时,看到一名女子正在车内吃包子。她一人吃得很香,可整个公交车车厢满是浓浓的大葱味儿。" 现在是冬季,公交车内都是封闭环境,在公交车上吃东西气味难散,不仅会引起其他乘客的不适和反感,而且对于防疫等问题看,这种行为很不安全。" 余女士说。

 1/3    1 2 3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