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构产业链 催生新业态 重塑创新链丨临海:数字赋能 传统产业换发“年轻态”

2020-12-10 16:42:32 作者: 重构产业链

立异是引领开展的榜首动力。近年来,临海市坚持数字经济“一号工程”不动摇,以“数字工业化、工业数字化”为主线,以制作业数字化转型为突破口,着力打造浙江省数字经济抢先进位模范区、台州市传统工业数字化转型示范区。

作为制作业大市,临海现代医药、轿车机械、时髦休闲等工业在全省甚至全国都占有重要位置。当下,数字经济在临海正蓄势焕发,重构工业链、催生新业态、重塑立异链,推进传统工业向高质量开展。

重构工业链打造先进制作业集群

自在选配拉链的色彩、款式、款式后,客户只需轻点下单,即可完结直连制作,完结个性化定制。在临海伟星拉链,经过智能制作体系,互联网连通了客户和出产线,完结了新的出产形式。

工业是实体经济的主战场,也是数字经济开展的主阵地。这种以客户为中心的C2M(客户到工厂)形式,在临海许多传统制作企业都能够看到。现在,数字经济与智能制作,正在重构该市传统工业的出产形式。

坐落头门港新区的吉祥轿车临海基地,具有国际一流的出产、检测设备,包含主动化冲压线、主动化焊接出产线、全封闭恒温喷涂体系和上百台工业机器人。

国内仿制药龙头华海药业,在制剂车间的出产办理上,已完结物料办理、出产工艺、配方办理、电子批出产记载办理、方案、排产、查验、质量追溯等全过程操控,然后完结制剂出产数字化智能制作。

关于临海野外时髦休闲用品这类劳动密集型企业,“机器换人”成为职业首选手法。浙江永强、正特股份等企业,多年来依据产品特性自行研制主动化设备,整合人工切开、打弯、焊接和研磨等工序,提升了出产效益和功率。

催生新业态新兴工业抢占“风口”

不久前,多工位可拓宽智能模板送料缝纫体系即模板工业机器人LM-ATMS,在临海江南大街的台州莱蒙缝纫设备有限公司研制成功。

作为一家有着10多年主动缝纫机设备研制经历的企业,莱蒙公司将智能化、大数据、信息主动化等新技能,不断融入新产品的研制,引领着职业的开展。

“这套体系最大的长处,就只需一个人站在线外铺片,线内能够不必操作工,大大减少了人力,是未来完结无人化缝纫车间不行短少的一个环节。”台州莱蒙缝纫设备有限公司总经理梁华红说。

数字经济,代表生机、潜力与立异力。临海很多传统制作企业,也希冀在高质量开展的年代大布景下,抢占数字经济这个新风口。

本年上半年,临海拓卡奔马机电科技有限公司有9个新产品经过浙江省级工业新产品开发项目存案。现在,该公司“5秒钟裁剪1件衬衫”的激光裁床创始了主动裁剪范畴的先河。

坐落临海市江南大街的中联重科浙江有限公司,企业将主动驾驶技能与斗极导航通讯体系,应用于传统的农业播种机械,成功开宣布“无人驾驶”的播种机,商场前景宽广。

重塑立异链树立创优转型服务渠道

日前,二零二零年全国县域经济归纳竞争力百强榜和出资潜力百强榜出炉,临海市别离位列全国50名和92名。

近年来,临海市先后出台《关于强化立异驱动复兴实体经济的若干定见》《关于进一步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开展的施行定见》《关于调整企业上云奖赏方针定见的告诉》《关于加速数字经济开展的若干定见》等一系列方针,不断催生新工业、新业态、新形式,用新动能推进新开展,R&D开销占GDP比重接连8年位居台州榜首。

在互联网年代下,临海活跃引导企业敞开线上线下交融,凭仗阿里巴巴、京东、抖音等渠道进军国内电商商场。鼓舞职业龙头企业活跃测验全球电商化,经过亚马逊等跨境电子商务渠道,树立海外仓储等营销新形式,以拓荒更宽广的国外商场。

与此同时,临海完善人才方针体系,加大对数字经济范畴人才引入,举行创业立异大赛,引育数字化体系解决方案总包商和渠道服务商,为企业数字化转型供给全过程的服务。高水平共建科研孵化渠道,深化复旦张江研究院临海科创园、临海·墨尔本跨境交融立异中心建造,台州学院头门港工业学院培养完结第一批“订单式”专项人才230人,完结经济高质量开展。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