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的味道|巨变的山乡赶场路

2021-01-01 11:20:17 作者: 幸福的味道|

清晨,薄雾慢慢散去,贵州黔西县乌江上游六冲河畔迎来了热烈的气味。31日是新仁苗族乡年底最终一次赶场天。

早上八点,苗族大众王光元吃过早饭,预备骑上电瓶车从家门口出发去赶场。

十二月31日,王光元骑电瓶车前往新仁苗族乡集镇赶场。 新华社记者陶亮 摄

“儿子读大学放假回来,我要去乡镇上买些排骨、鱼和菜,骑着车半个小时就能到乡镇上。”

王光元是化屋村麻窝寨乡民,村寨被河水和险恶的大山围住。两年多前,这个村寨还只有土路,40余户乡民出行极为困难。

左图:化屋村麻窝寨未搬家前的出行土路 二零一九年6月14日,新华社记者李凡 摄

右图:二零二零年十二月31日,化屋村麻窝寨移民搬家点的通组硬化路 新华社记者陶亮摄,无人机相片

“以前去赶场,天麻麻亮就要出门,得走三个多小时山路。”王光元说,去的路上还要翻过一处“手扒岩”,峻峭得很。“你要用手刚好抠住那些岩窝子,一步步地爬,都不敢往下看。”

村寨由于太偏远和山上滚石多,二零一八年向外搬了两公里,麻窝寨乡民住进了易地扶贫搬家的新家,通组公路也及时修到了家门口。“现在咱们出去方便了,外面的人也乐意进来,每天还有三五家活动超市来村寨叫卖。”

左图:十二月31日,王光元行走在化屋村麻窝寨未搬家前的通组土路上 新华社记者陶亮 摄

右图:十二月31日,王光元重新仁苗族乡集镇上收购完回来家中 新华社记者陶亮 摄

村寨的公路旁边,记者碰见别的几名预备一起包车赶场的乡民。坐在最前排的白叟杨登举计划去买些辣椒、烟丝。用背带背着一岁半孙子的妇女王进芬说,她提了两只乌鸡预备拿出去卖,30元一斤,赚些零花钱。另一名妇女李玉穿戴赤色皮夹克,赶忙将大背篼放进车里,元旦节立刻到了,她计划去给家里三个孙儿买些零食和新鞋。“咱们住了新家,大山里又通了路,日子是越来越美!”她说。

十二月31日王进芬乘坐的小轿车行进在化屋村麻窝寨通组公路上 新华社记者陶亮摄,无人机相片

一条出行路,日子换新颜。在贵州,6万公里新改建农村公路、7.87万公里“组组通”硬化路将关闭的大山串联起来,更将山区大众的美好日子铺了起来。(记者李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