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中介”真能“保”你进公司?

2021-01-01 11:19:53 作者: “黑中介”真

据新华社“全民拍”头绪,中国民航大学乘务学院学生贾芸,二零一九年9月顺畅经过国航的学校招聘,但受疫情影响,她的体检被推迟到上一年9月底进行。

但是,就在体检前一周,小贾遭受一场事故,小腿上留下了创伤。她告知新华每日电讯记者,依照以往的规范,这个创伤很可能被确定为体检不合格,“拿不到合格证,公司会回绝接纳我”。

依照航空公司的入职流程,贾芸经过学校招聘后,要在指定医院进行严厉的空乘人员体检,再经过专业航医查看确定后才干拿到相关合格证,继而承受后续训练并处理入职手续。

微博论题“沦亡”:中介招生置顶,经验交流不见

从学校招聘面试完毕到上一年收到体检告知,小贾已苦苦等候近一年时刻。就在简直堕入失望之时,她在网上看到了“国航招聘”微博论题。

论题讨论区,一些教育组织及个人发帖称,能够经过“内部操作”,协助身体有“问题”的求职者找民航总医院空勤人员体检部分的“熟人”协助。

小贾经过微信添加了一名自称“李教师”的“训练组织”负责人。“李教师”热心地向小贾介绍了处理流程:先供给个人资料并补白身体问题,签定教育训练协议并交纳定金,经过体检拿到体检合格证,最终再付尾款。

“李教师”向小贾确保,他们有内部联络,曩昔已帮上百人经过体检、进入公司,其间大多已顺畅下机队开端飞翔。

跟着疫情局势转好,国内各大航空公司连续康复招聘。记者按小贾供给的方法在微博上检索“国航招聘”“空乘招聘”“四川航空招聘”等关键词发现,此类论题阅览量高达上千万且热度不断攀升。

在这些论题中,大多数发帖者均表明可经过“内部操作”“内部名额”等途径协助求职者应聘飞翔员、空乘、安全员等岗位。

记者还发现,部分中介人员购买了微博推行服务,让他们发布的帖子被微博管理员设置为“头条”,放在讨论区前排。而本该占有首要方位的正常空乘面试经验交流内容,在讨论区屈指可数。

换言之,这些网络空间实质上已沦为中介组织和个人的“招生专区”。

暗访黑中介:收费22万元,“交流”费用单算

记者随后以求职者身份,给论题区几位讲话时刻较近、热度较高且自称能处理空乘人员体检和面试的博主发私信,对其进行暗访。

一位自称“胡教师”的训练组织中介人员向记者表明,他们在北京市顺义区首都国际机场邻近有实体的作业地址,日常也进行空乘人员训练,每年都会送组织的学员去各大航空公司作业。

他告知记者,假如想尽快处理,元旦假期后就有中国南方航空的空乘人员招聘,他们能够供给“初试、复试、终审、书面考试全包服务”,全包费用17万元。

记者查询发现,除了此类训练组织,还有“独狼”式的黑中介广泛存在。

一名自称在体系内作业的中介人员告知记者,自己有四川航空等公司的“内部招聘”名额,能够协助求职者“免面试”进入体检环节,体检经往后直接签合同进公司,这些“服务”收费22万元。

得知记者的求职意向后,该中介人员向记者供给了一份合同,昂首为“训练工作咨询辅导协议”。合同说到,中介作为甲方,许诺包初试、复试、终审等流程正常经过,而关于航空公司医学体检这一空乘人员招聘的重要环节,乙方求职者则需向甲方提早阐明本身问题,以便中介人员与体检单位“交流”,相关费用独自结算。

“保过”的套路:经过全赖考生,中介只赌概率

一名曾深受其害的大学生小飞(化名)向记者透露了黑中介所谓“保过”服务的实践处理流程。

小飞曾做过视力纠正手术,忧虑自己无法经过航空公司医学体检,一时冲动,落入了“黑中介”的圈套。

在向中介交纳了“体检项目保过”费用并签定合同后,小飞向中介人员告知了自己承受手术的状况。中介许诺,会与查看科室航医“事前交流”,并表明“问题不大”。但体检当天,小飞一向忧虑的查看项目仍显现不经过。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