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班后不想跳舞被辞退,企业为何如此任性?

2021-01-26 22:03:21 作者: 下班后不想跳

近来,一则“女职工不想跳舞被解雇”的音讯登上微博热搜。

王女士本年36岁,在杭州一家健康办理公司的下沙门店做美容师。1月中旬的一天,在接连作业12小时后,王女士于晚上9点下班,却被领导以公司开年会需求排练节目为由要求跳一瞬间舞再走。她因太疲乏,直接回了家。领导向上报告此事,她在微信群里提主张:作业能否提早组织,不要暂时告诉。成果公司认为她在顶嘴,要求她离任。

据了解,王女士于上一年十二月1日入职,事发时仍在实习期,往常的作业时刻为早上9点至晚上9点,共12个小时,近乎于“996”。如此高强度的作业,本就非常辛苦了,下班后却还要组织舞蹈排练这样的“体力活”,明显不合理。

并且,已然现已到了下班时刻,职工一般就没有责任再遵守公司的组织,排练舞蹈归于额定的业务,占用了职工个人时刻,职工有权力回绝。王女士的质疑和主张,入情入理,口气也无过火之处,公司何故认定为顶嘴,要求其离任?

说白了,该公司对职工缺少根本的尊重,办理层官僚作风严峻。这一点,从他们解雇王女士时说的话就可见一二。“有必要遵守领导组织,不得有任何怨言,不能在微信群里讲话,不能有任何定见……”

这几条“规则”,把该公司办理层的官僚作风展示得酣畅淋漓。能够说,在该公司办理层眼里,职工便是为公司服务的,有必要遵守组织,并且是任何时刻、任何情况下的肯定遵守。

想来该公司平常没少给职工灌注这种思维,对职工的无条件遵守现已习认为常,认为这便是天经地义的。仅仅他们没有想到,一个新入职的还在实习期的职工,居然“吃了熊心豹子胆”,敢公开质疑领导。领导脸上没面子,还能让她待下去吗?

但争议的焦点在于,王女士声称是公司要求她离任,她也承受了,但过后公司却在作业群里发了一份解雇她的布告,将她的辞去职务认定为“解雇”。虽是一字之差,性质却天差地别,假如该公司不能给出王女士违背劳动合同的有力依据,那其行为就归于无故解雇职工,现已涉嫌违背劳动法。

对此,期望王女士能够拿起法令武器,申述该公司。这不仅是在保护本身合法权益,一起也能在社会上构成言论效应,让更多人关注到相似事情。此外,它还能让这样的企业认识到本身问题,继而进行反思。

不要认为,选用职工是给职工饭碗,是一种赏赐,职工就应该无条件遵守,要知道,企业和职工是一种契约合作关系,位置是相等的,职工没有责任肯定遵守单位组织的全部业务;也不要认为,职工都没有怨言,甘愿承受不合理的准则,其实他们仅仅害怕领导的威望,怕丢掉饭碗罢了;更不要认为,职工能够随意解雇,一旦冒犯法令,遭到处分是小,若是被曝光,丢失可就大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