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上高温高压 二氧化碳也能当发电“能手”

2021-01-27 07:19:36 作者: 加上高温高压

加上高温高压 二氧化碳也能当发电“能手”

视觉我国供图

重视国家要点研制方案“煤炭清洁高效使用和新式节能技能”要点专项②

比较于水蒸气发电机组,sCO2发电是一项推翻性技能,涉及到许多要害技能的研制,商业化还需一段时刻,但它代表动力动力职业的开展方向。

徐进良

项目负责人、华北电力大学教授、教育部要点试验室主任

在日前落幕的中心经济作业会议上,“做好碳达峰、碳中和作业”被列为2021年的要点使命之一。

在国家要点研制方案专项作用中,就有一批煤炭清洁高效使用和新式节能技能。科技日报记者从科技部高技能研讨开展中心得悉,国家要点研制方案“煤炭清洁高效使用和新式节能技能”要点专项布置的“超高参数高效二氧化碳燃煤发电根底理论与要害技能研讨”项目,由华北电力大学牵头,获得重要打破。超高参数二氧化碳(简称sCO2)燃煤发电体系选用高温高压二氧化碳替代水蒸气,完结动力循环和电力出产。项目终究完结发电功率51%的1000兆瓦(MW)级体系概念规划,为逐步推进大容量超高参数二氧化碳燃煤发电体系演示及使用奠定理论与技能根底。

与水蒸气发电比较,可完结快速升降负荷

为做好碳达峰与碳中和,我国许诺2030年左右使二氧化碳(CO2)排放到达峰值,争夺2060年前完结碳中和,这就需求大幅削减CO2排放。

“一方面,发挥煤炭‘压舱石’作用,支撑清洁煤炭发电。另一方面,大力开展可再生动力,完结多动力互补,确保动力安全。”项目负责人、华北电力大学教授、教育部要点试验室主任徐进良在承受科技日报记者采访时表明。

可再生动力发电时大时小、不稳定,“变脸变得快”,导致弃风弃光现象的产生。煤炭发电要跟上这种“变脸”,就需求快速变负荷。

“超高参数二氧化碳煤炭发电因为热源温度高,比较于水蒸气发电机组,具有显着功率优势,削减了CO2排放。一起,sCO2发电机组设备少,体积小,机组惯性小,十分灵敏,可完结快速升降负荷,这关于水蒸气发电来说是难以完结的。”徐进良说,sCO2发电关于平衡电网负荷动摇,坚持供应侧和需求侧平衡,具有重要含义,是未来开展方向。

根据此,国家要点研制方案“煤炭清洁高效使用和新式节能技能”要点专项中的“超高参数高效二氧化碳燃煤发电根底理论与要害技能研讨”项目应运而生。

既考虑原始立异,又考虑工程落地需求

记者得悉,项目旨在研讨处理超高参数二氧化碳燃煤体系能量梯级使用、热力学循环及热学优化理论,以及要害部件能质转化与传递机理的要害科学问题,打破锅炉焚烧及污染物操控、换热器、透平及一体化体系规划等要害技能。

为什么要设定如此的方针?

“在我国开展sCO2燃煤发电过程中,根据我国国情及自主立异辅导思想,走与国外不同的技能道路。咱们既考虑原始立异,又考虑工程落地需求。”徐进良说。

在方针方面,咱们要整理sCO2煤炭发电和水蒸气发电,在热力体系构建、要害设备机理、规划、制作及运转方面,哪些是相同的,哪些是不同的,要点要霸占哪些技能难题?

“针对要害技能打破,构成体系的热力体系构建、要害设备作业机理、以及经过试验验证的理论和办法,支撑我国sCO2煤炭发电作业的开展。”徐进良说,经过研讨,需答复选用sCO2煤炭发电在节约煤炭资源、下降二氧化碳排放及经济性方面的优势,这些剖析需树立在定量数据根底上。

在循环热力体系的构建上获得打破

徐进良介绍,项目施行分两个阶段,第一阶段是二零一九年的中期查验。第二阶段是从中期查验到现在。

第一阶段在sCO2煤炭发电循环热力体系的构建上获得打破性开展。

“超高参数二氧化碳循环开始不是针对煤炭发电提出的。这个循环要用到煤炭发电上,呈现了许多新的问题。在项目第一阶段,环绕循环流量大,锅炉管阻塞引起机组功率下降,以及怎么完结烟气热量‘吃干榨净’等要害问题,项目提出了锅炉模块化规划以及能量复叠使用原理,彻底处理了循环构建方面的难题。”徐进良说。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