抽根烟就被拘留5天?该!高铁上吸烟导致列车慢行晚点

2021-01-28 11:59:55 作者: 抽根烟就被拘

原标题:抽根烟就被拘留5天?该!高铁上吸烟导致列车慢行晚点

顶端新闻·大河网记者 宋向乐

2021年“春运”拉开大幕。1月28日,大河网记者从郑铁警方得悉,近来,郑州铁路公安处依法办理了多起高铁吸烟引发列车慢行案子。

1月22日15时50分许,上海虹桥站开往郑州东站G1818次列车运转至镇江南站至南京南站之间时,旅客蒋某某在15号车厢卫生间内吸烟,引发列车烟雾报警器报警,形成列车降速运转,列车后续均晚点到站。

列车乘警将该案子交至郑州铁路公安处商丘站派出所处理。因蒋某某高铁吸烟引发列车慢行,涉嫌打乱公共交通工具上的次序,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分法》第二十三条第一款第三项之规则,郑州铁路公安处对其处以行政拘留五日处分。

无独有偶,1月9日13时许,在福州站开往西安北站G1902次列车上,旅客郭某某在4号车厢蹲便卫生间内吸烟,引发烟雾报警器报警,形成列车降速运转,前方站均晚点到站,被列车乘警抄获后交至郑州铁路公安处商丘站派出所处理。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分法》第二十三条第一款第三项之规则,因高铁吸烟引发慢行,涉嫌打乱公共交通工具上的次序,郭某某被郑州铁路公安处处以行政拘留五日处分。

除此之外,郑州铁路公安处还于1月2日处理了一同和上述案子类似的高铁搭车吸烟案子。

在此,铁路民警温馨提示:春运开端,旅客归乡心切,大都挑选乘坐高铁返乡。高铁列车包含厕所在内的任何部位均制止吸烟,不然因吸烟发生的触发烟雾报警器报警,将会引发列车降速运转乃至泊车等严重后果,不只会导致此次列车及之后列车均晚点运转,行为人还将面对治安拘留等处分。

春运期间,返乡在即,请搭车旅客必须恪守高铁列车禁烟规则,车途绵长,更应遵规遵法、安全到家。(头绪供给:崔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