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蒙洼蓄洪区的新春序曲

2021-01-31 11:57:47 作者: 【新春走基层

央广网北京1月31日音讯(安徽台记者孙玲娟 阜阳台记者张莉芳)据中心广播电视总台我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导,上一年7月,淮河流域遭受稀有洪水,坐落安徽阜阳市阜南县的蒙洼蓄洪区,时隔13年再次蓄洪,为缓解上下游的防洪压力作出了奉献。接近新年,阅历了灾后重建的蒙洼大众正热热闹闹的预备年货,迎候新年。

腊月十八,走在阜南县曹集镇利民村西田坡庄台洁净的马路上,一股诱人的炸馓子香味从五湖四海飘来,年关将至,家家户户都在预备这道皖北特征面点,乡民郭华平家也不破例。

67岁的郭华平说,素日里他和老伴儿在曹集镇照料孙女上学,孙女放假后,他们回到庄台上的家忙着备年货。郭华平指着做圆子的配料萝卜说,这萝卜来之不易。蓄洪时,洪水淹没了庄台四周的路途、农田,他家五亩地的庄稼简直绝收。洪水后,在政府的协助下,他和乡民们当即补种了萝卜、大葱、西兰花、包菜等一些成长周期较短的经济作物,迎来了迟到的收成。

郭华平:萝卜收成还能够,国家有补助。5亩地的(补助),一亩地合960元,一共4800元,萝卜还卖2000多元。

上一年蓄洪期间,庄台除了路途交通暂时中止,水、电照旧供给,蔬菜、粮油等日子物资也从船上连绵不断送到庄台,洪水围困下,乡民的日子一如平常。郭华平说,这和他小时候蒙洼区域涨洪水的日子,完全是大变样。

郭华平:那时候涨水,都是去要饭。那时候哪能吃着这呀,现在日子都好了。

郭华平说,在无锡打工的小儿子决议今年新年留在当地春节,尽管一家人不能聚在一起,可是这家园的年味,他现已给儿孙们预备好了。

郭华平:尽管他们回不来,我在家里把家里的年货办妥,给他们带过去,让他们尝尝家里的味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