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肿瘤发病率居全国中等水平 防治有“三大优势”

2021-02-03 22:33:36 作者: 海南:肿瘤发

新海南客户端、南海网、南国都市报2月3日音讯(记者 王洪旭 实习生陈逸航)2月4日,是世界癌症日,本年的活动主题为“关爱患者,一起抗癌”。2月3日,记者从海南省肿瘤医院得悉,上一年6月发动的海南省第二轮国家城市癌症筛查早诊早治项目,将持续至本年6月,契合条件的市民可免费筛查5种常见癌症。当时,海南在肿瘤防治方面有三大优势,包含摸清了发病状况、气候环境好、可引入抗癌新药等。

材料图:二零二零年8月25日,首个国产曲妥珠单抗(赫赛汀)汉曲优®落户海南省肿瘤医院。通讯员 梁山

45岁-74岁的海口市民 可免费筛查5种癌症

“免费筛查项目正在进行中,一共5000个筛查名额,现在筛查人数现已过半。”2月3日,海南省肿瘤医院相关工作人员泄漏,现在海南第二轮城市癌症早诊早治项目仍在持续。

二零二零年6月,海南正式发动第二轮国家城市癌症筛查早诊早治项目,海南省肿瘤医院为全省仅有的癌症临床筛查定点医院。

该项目是由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疾病防备操控局牵头,国家癌症中心/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担任施行的国家严重公共卫生专项,首要针对城市高发的肺癌、乳腺癌、肝癌、上消化道癌和结直肠癌5种常见癌症,进行免费筛查和评价,以探究科学可行的城市常见癌症高危人群评价、筛查和早诊早治管理形式与办法,进步对癌症的早发现、早确诊、早医治份额,下降癌症的发病率和逝世率,减轻癌症患者的经济负担。

其间,实践年龄在45岁-74岁之间的海口市常住户籍人口,可先就近前往海口市南航西、侨中里、桂林、高登、秀华、秀新、长滨、滨涯、公园后、金盘、长流等11个社区服务中心(站)承受初筛、查询评价;项目工作人员将经过专项评价模型及其后台软件评价后,以确认癌症高危人群;确以为高危人群者可前往海南省肿瘤医院进行免费临床筛查。一起,将依据筛查目标本身评价状况,有针对性地安排查看项目。

海南肿瘤防治有“三大优势” 环境好又有抗癌新药

恶性肿瘤是我国居民的第二位逝世原因,在城市居民中,恶性肿瘤跃居死因第一位,严重危害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近年来,海南省肿瘤发病率达269/10万,居全国中等水平;呈逐年增高趋势。首要癌症发病率前10位依次为:肝癌、肺癌、结直肠癌、胃癌、乳腺癌、鼻咽癌、食管癌、甲状腺癌、子宫颈癌和口腔癌,防控形势严峻。

据海南省肿瘤防治中心相关担任人表明,现在海南防治肿瘤有许多优势,首要根本摸清了肿瘤发病状况,为制定科学防控办法奠定了根底;其次是肿瘤医治方面有优惠政策,国外抗癌新药、新技术可先行先试;第三是海南有得天独厚的气候环境,对癌症患者,特别肺癌患者的恢复十分有利。

“肿瘤患者的恢复医治,将成为继‘手术、放疗、化疗’之后第4种医治形式。”美国工程院院士、前世界物理医学与恢复医学学会主席励建安教授以为,海南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是肿瘤患者恢复医治最适合的当地。

到二零二零年6月,海南博鳌乐城世界医疗旅行先行区已引入了51种抗癌新药,对应70种肿瘤病种,让患者不必出过门就可以用到全球新药。据了解,世界首款多发性骨髓瘤医治新药也行将落地博鳌乐城。

防备常见癌症 戒烟限酒养成健康生活方法

关于常见的肝癌、肺癌、宫颈癌、胃癌等癌症,海南省肿瘤防治中心专家也给出了防治检疫。

其间,肝癌的高危人群包含药物性肝危害患者、有肝癌宗族史患者、缓慢乙肝丙肝感染者、非酒精性脂肪肝患者等。在防备方面,接种乙肝疫苗,马宁肝炎患者应尽早承受抗病毒医治以操控肝炎病毒的仿制;戒酒或削减喝酒;清淡饮食,少吃油腻食物,防止发霉食物的摄入。

肺癌的高危人群为吸烟超越20年、被迫吸烟、有工作露出史(石棉、铍、铀等触摸者)、有恶性肿瘤病史或肺癌宗族史的人。防备发面,主张戒烟;留意防止室内空气污染,比方被迫吸烟、明火燃煤取暖、触摸油烟等;有工作露出的人员做好防护办法;有呼吸系统疾病的人应进行规范化医治。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