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头娃娃”事件仅是冰山一角 中消协:“消”字号一直存在乱象

2021-02-06 08:47:18 作者: “大头娃娃”

近期,“大头娃娃”事情引发社会激烈重视。

一位给孩子买了“嗳婴树”品牌的“益芙灵多效特护抑菌霜”的家长,在给宝宝运用两个月后,仅仅5个月大的宝宝变成了22斤的“大头娃娃”,呈现“发育缓慢、多毛、脸肿大”等症状。

来历:中新网

过后,福建省漳州市建立了事情处置工作组,经第三方组织检测,承认涉事产品“益芙灵多效特护抑菌霜”含有激素成分氯倍他索丙酸酯,企业因涉嫌出产、出售伪劣产品已被移交公安机关。

事情引发社会轰动,也暴露了“消”字号产品的乱象问题。

“消”字号乱象频发

中消协表明,“消”字号一向存在各种乱象。

首先是出产过程中的违法增加。

尽管国家规则“消”字号产品不允许增加激素、抗生素、抗过敏药物等物质,但仍有许多企业为了凸显产品“作用”逼上梁山,进行违法增加,无视顾客安全权。

本次“大头娃娃”事情仅仅“消”字号产品乱象的冰山一角。近年来,有关宝宝霜类产品违法增加激素问题屡有产生。如,2017年9月,广西壮族自治区卫生监督所对两家母婴用品店出售的“云南七草滇紫草7效修正膏”等19个产品进行抽检,成果显现,其间5款产品含有违法增加激素成分氯倍他索丙酸酯,这5款产品的许可证号均为“消”字号。

又如,二零一九年315期间,《我国顾客报》在网上选购了8款热销的宝宝湿疹霜送至测评组织SGS检测,成果显现,只要2款未检测出激素。有4款清晰检测出激素和含量;2款检测到激素,但无法检测详细含量。

二是广告宣扬存在误导。《消毒办理办法》第三十一条规则,“消毒产品的标签(含阐明书)和宣扬内容有必要实在,不得呈现或暗示对疾病的医治作用”。

也便是说,“消”字号产品不得声称对疾病的医治作用,也不该运用令人误以为有医治作用的称号等。

但仍有一些运营者,为了推行和出售其产品而运用“医治”“药膏”“医院同款”等字样,且这些“消”字号产品的称号大都为“某某霜”“某某膏”,很简单让顾客误认为是“药品”来选购和运用。如,本次“大头娃娃”事情的涉事企业不只在其官方微信公号上屡次宣扬该款婴儿霜可“祛红止痒、修护受损皮肤”,还在广告宣扬中运用“0增加”“可用于日常护理”等字样,令人误以为是药品或许是化妆品。这不只违反了国家对“消”字号产品不得宣扬具有疾病医治作用的规则,还涉嫌虚伪宣扬。

近期中消协对某电商渠道出售的针对婴儿湿疹的产品进行调查发现,该网站很多充满着声称具有医治作用和引人误解宣扬的婴儿“湿疹膏”,经实践购样后查验,均为仅有消毒作用的“消”字号产品。

渠道应担起监督办理职责

为此,中消协着重,“消”字号产品的运营者要严厉遵守《顾客权益维护法》《广告法》《反不正当竞争法》《消毒办理办法》等法令、法规与规章规则,依法运营、诚信运营:

在出产环节,要严厉依照相关国家标准的技能要求和安全要求进行出产,不得违法增加,不得违规出产;一起,要照实标示产品的成分、运用办法、注意事项等重要信息。

在宣扬出售环节,只能展现产品的实在成效,明示产品的同意文号,并与产品标签、阐明书等内容共同,产品称号科学规范,不得作虚伪或许引人误解的宣扬,不得宣扬医治和护肤的作用。

一起,中消协呼吁相关电商渠道,应当承当渠道的监督办理职责,对渠道上出售的“消”字号产品广告宣扬进行完全整理,禁止运用让人误以为是药品或化妆品的宣扬用语,禁止超出消毒成效的夸张宣扬,一旦发现应当立刻下架,并列入信誉“黑”名单。

家长要理性挑选激素类药物

中消协也主张广阔顾客在为宝宝购买此类产品时,最好做到以下几点:

一是清晰区别不同许可证号产品。

细心阅览产品阐明,细心检查产品成分、运用范围、适用人群、运用办法、注意事项以及许可证号等信息,认清产品是“消”字号、“妆”字号仍是“药”字号等,做到知情挑选,购买合适宝宝运用的产品。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