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靡全国的“网红烟花”全部整顿!记者踏查:网店翻新偷销售

2021-02-20 10:39:36 作者: 风靡全国的“

一款叫“钢丝棉焰火”的产品,以网红焰火、照相神器等为卖点,在2021年新年各个渠道上热销。很多人拍下甩“钢丝棉焰火”的视频或相片发布到网上,在视频中能够看到,钢丝棉被点着后,用力甩动链子,便能甩出很多的火光,营建出绚烂的作用。

玩着耍帅、摄影美观,在这个年轻人 "新宠"的背面,却有着重重危险。2月16日,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要求,在实体店面和网络渠道出售的"钢丝棉焰火",悉数下架并妥善处置。

“钢丝棉焰火”有多危险?

依据了解,钢丝棉是一种抛光资料,首要用于石材制品和木制品的研磨加工,其原料是纤维状的碳钢,尽管不是易爆物品,但归于易燃物品,燃点较低。

寒光焰火俗称“冷焰火”,仍旧属焰火爆竹产品,其喷口温度高达700℃至800℃;钢丝棉是易燃危险物品,尽管焚烧时具有焰火作用,可是其焚烧温度高达2000℃以上,极易引发火灾或形成人身损伤。

网友在网上“吐槽”,点燃焰火将衣服裤子烧出一个大洞、烫坏皮肤的现象举目皆是,绚烂的焰火作用尽管时刻短,但带来的损伤却是不可估量的。

1月十二日,在河南郑州,据小区监控显现,一小伙玩“钢丝棉焰火”,五秒后敏捷点燃邻近草皮,所幸补救及时,这才没有变成大祸。

1月15号,浙江台州的黄女士在停车场里屡次点燃“钢丝棉焰火”,成果飞溅的火星把邻近的一辆轿车给烧着了,黄女士不只要补偿车损,还要承当法律职责。

网店:面目一新偷着卖

我国吉林网记者在多个网购渠道上查找发现,含有"钢丝棉焰火"字样的相关产品均已下架。

但记者输入“手甩花火”“网红焰火”“手甩焰火”等关键词后,发现在电商渠道上仍有很多此类产品出售,有的当天就能够发货。这些钢丝棉焰火单个价格从几元到三十多元不等,有些是独自的钢丝棉,有些会配套护目镜、手套、架子、铁链等设备。

在产品的阐明中,一些卖家宣称这不是传统的焰火,而是危险系数较低的“冷焰火”,乃至宣称能够经过安检,带上飞机,操作简略、安全。可是,也有卖家提示:产品有烧皮危险,发货时会附赠防火服。

一个出售“钢丝棉焰火”的卖家说,他现已注意到有关“钢丝棉焰火”被要求下架的音讯,可是假如当即下单购买,依然能够正常发货。卖家称,很多人都是在网上看了视频才买到这种焰火的,新年这段时刻,这种焰火出售很火爆,根本上一天就能卖出两三千元。

安全吗?卖家:后果自负

不少出售“钢丝棉焰火”的店肆客服人员表明,能够正常发货,依照下单次序组织。有的客服则称,现在订单较多,发货量较大。当记者问询是否安全时,某商铺工作人员表明:"跟仙女棒差不多,仅仅这个要甩,在宽广一点的当地玩就好。”

值得阐明的是,网店客服以口头方法所作出的提示不具有法律效力,不能藉此革除出产者、运营者的法定职责。即便是顾客自行点燃“网红焰火”形成的损害,也不能豁免出产运营者的补偿职责,哪怕是顾客因点燃不妥形成的损害,也仅能减轻出产、运营者的职责,而非悉数革除职责。

更值得注意的是,“钢丝棉”也归于禁止经过航空运输的物品,遇明火或电池正负极触碰冲突就可能起火焚烧。因为行为人的过错而引起火灾,形成严重后果,损害公共安全的行为,按我国《刑法》归于损害公共安全罪之一。

实体店售罄,多部分联合查看

除网上商店外,“钢丝棉焰火”的线下出售根本上都是以焰火爆竹出售点为主。我国吉林网记者17日下午在吉林市多家商家造访时发现,商家出售的主力产品仍是喷花类、旋花类、升空类等常见传统焰火,难以找到网红焰火的踪迹。

“我也进了一批棉线焰火,本年特别好卖,岁除那天就卖完了。”有商家表明,因为拍的相片美观,新年前不少顾客很多购买,但因为这类产品库存有限,很快就断货。

一个卖焰火爆竹的商家说,本年新年期间,“钢丝棉焰火”确实卖得比较火,当地的实体店根本都售罄,他想在元宵节前补货等候出售,可是现已接到了禁售告诉,公安、应急办理、商场监管等部分联合查看组也不断到店进行查看,现在他的店里出售的都是正规产品。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