巾帼力量|余兰花:一心为病人 待患者如亲人

2021-03-09 10:40:36 作者: 巾帼力量|余

大公网衡阳3月9日讯(记者符秋祖 通讯员朱嘉林 李曾)“余主任,万分感谢您!因为您的高超医术,让我有了一个新瘘,不亚于多给我几年的生命。您是一位非常好的医生,这次因为胸、背老是疼痛,又让您费心了!”2020年3月,患者洪某为余兰花送来了锦旗和一封手写的感谢信。

2019年11月,60多岁的洪某因身患尿毒症9年,合并有糖尿病和冠心病、心衰、消化道出血等多种疾病,血管状况非常糟糕。而血管通路是血透患者的生命线,洪某辗转多家医院都内瘘失败了,近两年来靠肱动脉直穿维持血透,后来肱动脉穿刺也困难了。到了衡阳市第一人民医院血透中心后,余兰花细心查看患者的血管,行血管超声及科室内部讨论,与洪某充分有效沟通后,为其在尺动脉—贵要静脉做瘘,术后洪某内瘘震颤很好,血透时血流量很好。

余兰花,衡阳市第一人民医院血透中心主任、肾内科主任医师、心血管副主任医师,对肾内科疾病及心血管疾病的诊断和治疗有丰富的临床经验,擅长处理心衰、心律失常、矿物质骨代谢异常等血液净化相关并发症。从医18年以来,她履行医生的神圣职责,待患者如亲人,最大目标是让血透患者活得更久、生活质量更好,用仁心仁术挽救饱受病痛折磨的患者。

“把病人当亲人,不是亲人胜似亲人”

对于余兰花而言,患者的事是大事,自己家的事是小事。无论是周末,还是其他节假日,只要患者一个电话打来,她都会及时赶到,把患者当亲人。

2020年8月的一个凌晨,余兰花被一段急促的电话铃声惊醒,急诊科医师问她:“有一名70多岁的尿毒症老人,呼吸困难、全身大汗,情况很糟糕,血透风险大,但不做血透可能只有死路一条,我们要做吗?”

“做!”接到电话后,余兰花马上从家中赶到了病房加入抢救。做血透、上监护、吸氧,在余兰花及其团队的操作下,半个小时后,患者身体不适得到了明显缓解。患者家属感激地握着余兰花的手说:“谢谢你们给了我爸爸第二次生命!”

这样的事情在科室常常发生,因为余兰花精湛的医疗技术和暖心的服务态度,广大患者口口相传,不少外地患者慕名而来。

“患者虽然不是我的亲人,却胜似亲人。”每当病房有人生日,余兰花和科室人员都会为他们准备生日礼物并送上生日祝福,希望他们平平安安、事事顺意。对于患者而言,这些悉心照料他们的白衣天使就像家人一样,对他们的工作格外配合,一位老人过70岁大寿的时候还特意叫上他们一起庆祝生日。

“感谢血透中心的医护人员,去年还让我们血透患者免费做了核酸检测。”患者张先生说。为了确保疫情防控常态化下血透患者能及时安全得到治疗,2020年3月份,血透中心免费为所有血透患者做了核酸检测,首轮核酸采样工作持续了3天,完成了200余名患者核酸采样及检测。

“每一个4小时都必须不出问题”

肾病患者需要长期的治疗,因此承受的心理压力也很大,他们所经历的痛苦是常人理解不了的。简单来说,肾病患者肾脏的多余水分根本排不出去,多喝一口水,都会增加肾脏的负担,导致心脏超负荷,危及生命。

而透析则是替代肾脏工作,利用仪器排除血液中的代谢废物和多余的水分。一周三次,一次四小时,雷打不动。余兰花说,医生的职责就是保证每次的4小时都不出问题,早上7点前来到科室,中午1点到2点才匆忙吃几口饭,有时甚至顾不上吃,等所有的患者做完透析后才回家。

“‘血透病,半条命’是民间流传的一种说法,血透患者生活质量不高,经济负担比较重,所以更需要医生和社会、家庭的关爱。”余兰花说,曾经高昂的费用击退了很多家庭,随着医保政策的改善和完善,减轻了患者的负担,但是频繁往返于医院和家之间,对患者及家属来说,依然有一种无形的压力。

回忆自己接诊过的患者,余兰花有时也觉得很无奈。曾有个20多岁的年轻人,确诊为尿毒症,刚刚做好了内瘘手术,未来需要面对无止境的透析。男子看不到生活的希望,自暴自弃选择割腕,还好家人及时发现。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