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宽 | 一种来自背后的“推动”

2021-04-03 01:19:43 作者: 孙宽 | 一

2021

吹面不寒杨柳风

2021

·

SPRING

EQUINOX

孙宽首先在这里问候大家!整个春天我跑去了哪里?真太缺少一个好好的交代。在此,我先给读者朋友们鞠躬了!🙏幸好,亲爱的你还在,还在等我......

宽余时光 ·

关注宽余时光

柳笛

湖与彼岸间的碧玉

润泽酷暑的唇

赤裸着,嘹亮一段

一段阴凉,弹拨

远古的黎明

耳畔,燃起

一朵暗蓝

——孙宽

SPRING EQUINOX

一本随笔,也许比春天,

比小说来得快

“吹面不寒杨柳风”,两年前的春天,《遇见都是初恋》诞生在春天里。我和宽余时光的读者,在微信群里第一次以小视频的形式见面。

2019年4月初,我去了日本,见到了一些日本读者与学者,第一次看见樱花和富士山的雪。

2020年4月,全球疫情肆虐最严峻时刻,我与宽余时光的读者,一起度过了一段难忘的日子。

疫情前期,从最早揪心着武汉的疫情,然后是新加坡突然急转而下的疫情,在我寄完最后一本《双城恋》后,新加坡进入了为期50多天的阻隔期。

我,坚持每天跑步运动和写作,似乎时间反而都更有效地利用起来。这几周,我整理了疫情前后这部分的随笔,竟然有13万字之多。

有些文字在重新整理过程中,又一次感动了我。

一位出版人,看完本地的几本关于疫情的作品,她说我的完全呈现了不一样的生活。

“原来,还有一种人是这样生活的。”这样,50年后,100年后的人们,回顾新加坡疫情的这段岁月,曾经就有一种日子,是像宽余时光这样度过的。

这些本无意义的日子,从未来的角度看现在,可能就有了意义。

这本书,也许比计划中的小说集更早出现,也可能同时出现。总之,一下子多了几种可能。

2021 · SPRING EQUINOX

我喜欢变化

喜欢计划自己的现状与未来

也喜欢站在未来

回头看现在

更喜欢突如其来的

欣喜与冲动

SPRING EQUINOX

清明时节,生死之间,

遗忘与重生

今天是新加坡公共假期(复活节周末,星期五是耶稣受难日,星期天复活节)正好遇上华人传统的清明节。

我们什么节都过,生死都庆祝。

星期三,我的车被后面的一辆车猛烈“推动”了一下,让我又体会一下,生与死的距离,其实很微妙。

那一刻的30秒,每一秒都很奇特,不知道发生了什么,呆滞,空白,屏蔽,梦幻,梦醒......

目前保险公司给我一辆车代步,可我有点惊吓后遗症,不敢驾车,或者不敢驾别人的车。我和我的车都需要时间修整。

我等我的车养好伤,才继续前行。

我记得那天,我在等待处理现场时,还在和几个朋友闲聊,还回复国内一位编辑关于稿费的讨论......多谢这些闲聊,我才能从后怕中解脱出来,迅速遗忘那个令人手足无措的瞬间。

任何事一旦可以回顾,我选择只记忆美好。

2021 · SPRING EQUINOX

2021 · SPRING EQUINOX

SPRING EQUINOX

生死或复活,都是再次提醒,

请珍惜时间

人生就是一个反复经受考验,反复受伤,治愈,可能再受伤,再治愈的过程。

这个伤害可能来自任何人,来自任何方面,来自自己,来自他人,来自自己的家人,来自自己的爱人,来自自己的孩子,来自自己的父母......总之伤害是不可避免的。

让我看这是人性,或动物性。

一条鱼在鱼缸里受伤或生病,如果不人为迅速将受伤的鱼转移到能安静养伤的另一个环境,它很快就受到个别攻击,再迅速成为群体攻击的对象,甚至活生生地被群体吃掉。

这是动物世界的自我保护行为。

人类是在被教育下,可塑性最强的动物,在微妙的变化中,人心向善,我们向往通向美好的一切。包括似乎,复活,或祭奠。

前提是,先接纳这些不怎么美好的一切,这就是现实。

 1/3    1 2 3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