偷窃部件为牟利!海口桂林洋电力设施遭恶意损坏 一男子被拘

2021-08-05 21:17:57 作者: 偷窃部件为牟

新海南客户端、南海网、南国都市报8月5日消息(记者 王子遥 通讯员 杨永光)8月2日,由南方电网海南海口供电局管辖的110kV桂林洋变电站35kV桂演线突然发生电流速断,导致周边约7000余户居民停电,造成直接经济损失达35万元。事件发生后,海口市相关领导第一时间批示相关部门启动调查,海口供电局也积极配合公安部门调查取证。记者5日从海口供电局了解到,海口公安局美兰分局目前已将该犯罪嫌疑人控制。

据了解,8月2日11时7分,海口市公安局美兰分局接南方电网海南海口供电局工作人员报称:位于海口市美兰区演丰镇群祥村一香蕉园内的35kV桂演线N20号杆电线杆拉杆线被人为锯断发生倒杆,导致演丰镇区域多户居民停电。

犯罪嫌疑人李某淘。美兰警方供图

此后,美兰分局迅速成立专案组对案发现场周边开展了大量的摸排工作,发现该香蕉园工人李某淘(男,31岁,广西上林人)的房间内有一把便携式角磨机,现场对其询问时,李某淘神情慌张,闪烁其词,有重大作案嫌疑,遂将其带回公安机关进一步调查。

通过对李某淘手机微信账单分析,警方发现其在7月28日与美兰海润废旧物资回收站有一条收款记录,警方随即对该回收站进行检查,发现了电线杆固定拉线上的10余个铁质U型扣件。经询问回收站负责人苏某洪得知,7月28日,李某淘(经辨认确定)到其经营的废品回收站售卖铁质U型扣件10余个,价格共114元,因其现金不够,在付现金105元后,剩余9元以微信扫码方式付给李某淘。

面对缴获的赃物,李某淘交代了其于7月下旬为获取非法利益,不顾造成电力设备损坏的后果,在香蕉园附近分3次用便携式角磨机磨断4根电线杆上的10根拉杆线,盗取拉杆线上铁质U型拉扣并售卖的犯罪事实。供电部门相关工作人员称,在失去扣件后,拉线无法发挥作用,电杆在不平衡的拉力下最终在2日发生倒塌,导致此次停电事件的发生。

据了解,目前犯罪嫌疑人李某淘已被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中。

海口供电局提醒提醒广大市民,外力破坏电力设施属违法行为,会对居民生活和企业生产造成严重影响。广大市民如有发现盗窃、破坏电力设施行为时,可及时拨打110或95598进行举报,供电部门将对有效举报进行奖励。

此前报道>>

海口桂林洋电力设施遭恶意损坏 近7000户居民遭遇停电

被破坏的电杆拉线截面十分光滑

“你好,我家停电了,你们能快点派人帮我们看看吗?”8月2日上午11点,南方电网海南海口供电局客服中心陆续收到来自桂林洋演丰镇等地大量居民的咨询来电,反映家中突然遭遇停电。与此同时,线路监测也显示,110kV桂林洋变电站35kV桂演线发生电流速断,导致35kV演丰变电站全站失压。

失去拉线后倾倒的电线杆

好端端的供电线路,为何会突然供不上电了?随着工作人员到达现场进行线路检查才发现,35kV桂演线有两处固定电杆用的拉线被人为恶意剪断,导致一基电杆倒杆和一基电杆倾倒,倾倒的电杆拉扯着供电线路一并倒下,最终使得线路无法正常运作。详细报道>>责任编辑:陈仕超

来源:南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