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商丘阳性产妇,故意隐瞒亲属去中风险地区行程,行为恶劣

2021-08-14 19:15:39 作者: 河南商丘阳性

8月13日,河南商丘第一人民医院全员核酸检测,筛出1名产妇新冠病毒阳性引关注,据医院主治医生透漏,孕妇入院时医生多次询问是否与疫区人员有过接触,但被家属否认,故意隐瞒了亲属中风险区域行程并与其接触的事实。

看到这个消息编者心中就是一紧,河南疫情以郑州六院为起点,现已蔓延全省多地,疫情形势异常严峻,商丘这位阳性产妇及其家属的行为,无异于给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泼了一盆冷水,而且还有可能引发一系列的严重后果。

一:可能存在扩散风险;新冠病毒经过一年多的变异和印度“暖床”的“滋养”,传播力度明显增强,这一轮的本土疫情就是以德尔塔变异毒株为主。

在应对德尔塔毒株的时候,必须时刻保持警惕心理,除了遵守相关管控之外,还应该主动报备、积极配合,特别是去过中高风险区域或与中高风险区域的人有过接触的,更应该主动上报、主动隔离,避免潜在的传播风险。

然而这家人却在与中风险区域回来的妹妹密切接触过之后到了医院不仅不报备反而刻意隐瞒,抱着侥幸心理隐瞒了接触史,如此行为把已经有所好转的防疫形势再度推到了冰点,而且因为他们导致整个商丘都要陪着他们“坐月子”了。

二:涉嫌违法犯罪;遵守疫情防控规定是每个公民的责任和义务,刻意隐瞒行程、隐瞒接触史、拒绝执行疫情预防控制措施的,轻则拘留,造成疫情扩散传播、导致严重后果的还要为此负法律责任。

远的不说,就以眼前的扬州毛老太为例,因为她刻意隐瞒行程、不服从疫情防控管理,结果导致疫情扩散害了整个扬州。

这位毛老太的行为已经涉嫌妨害传染病防治罪了,最终被刑事拘留,等待她的将会是法律的严惩。

疫情防控关乎千家万户,关系亿万国人的健康安全,在来势汹汹的德尔塔变异毒株面前,必须打起十二分精神,绝不可心存侥幸、马虎大意。

过往经验告诉我们一个道理,只有全民参与、全民防控、服从管理、积极报备才能彻底战胜疫情,反之只会适得其反,最终落个害人害己的惨痛下场。

从沈阳的尹老太,到扬州的毛老太,再到今天的商丘阳性产妇事件,这些都是眼前的实例、也是最深刻的教训,我们应该从事件中吸取教训,避免类似事件再次发生。

最后告诫各位:刻意瞒报、不服从防疫规定等行为是非常恶劣的违法行为,不要让自己的行为成为疫情防控路上的绊脚石,不要让他人为自己的过错买单。

因一人而封全城,这样的悲剧绝不能再次出现。

来源:尽情挥洒的思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