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护为近千中学生上门接种疫苗,14岁少年吉他弹唱《武汉伢》致谢

2021-08-19 19:24:14 作者: 医护为近千中

(通讯员 丁燕飞)“这是我的家,我们守护她……”8月19日中国医师节当天,在水果湖二中的新冠疫苗接种现场,一位吉他少年轻声弹唱起抗疫歌曲《武汉伢》,以此感谢白衣天使们的艰苦付出,让头一次“在音乐声中执行抗疫任务”的医务人员收获了一份特别的感动。

当日上午,武汉大学中南医院疫苗接种小分队来到了武汉市武昌区水果湖二中疫苗接种点,为970名学生开展疫苗接种服务。学生们在医院工作人员、老师的引导下排队有序接种。这时,一位背着吉他、身着白色校服的少年进入了大家的视野。他在医务人员工作台前方两米处坐下,深情弹唱起抗疫歌曲《武汉伢》,和缓的曲调,轻柔的吟唱,虽面对着医务人员,但没有过多的言语打扰,弹奏持续了一个多小时。这位14岁少年叫吴文轩,是水二中今年的毕业生,已被西安交大少年班录取,去年其父亲也在抗疫一线几个月没回家,深受触动的他,和班主任决定,趁着医师节打疫苗的机会,唱首歌感谢逆行者们的付出。班主任刘晓宁介绍,中南医院医护为武汉战疫无私奉献,还为本校宣讲过防疫知识,这次又提供疫苗接种服务,实在太辛苦,“也希望音乐能给白衣天使解解压”。

随着少年的吟唱,头一次“听着歌执行任务”的中南医院医护接连泪湿眼眶。医疗保障团队成员、中南医院心血管内科医师曹建雷坦言,以往医师节都在忙忙碌碌中度过,今年这个节过得特别有意义。据悉,曹建雷正在基层帮扶,没料到8月初武汉突然启动3天的“核酸大会战”,便在收到召集令后第一时间逆行返汉,投入战斗,自那时起至今日,他一直随医院核酸采集小分队、疫苗接种小分队奔波在一线战场。战场上都是“不流泪的铁汉”,今天一首歌却让铁汉们“破了防”。音乐声还在继续,医生们又接连收到了多份来自学生们的小惊喜:写着医师节祝福的手绘贺卡、漫画、折叠摇扇,甚至还有长篇诗歌……曹建雷感慨:“从来没有以这样的方式度过医师节,今天强烈感受到了社会对医生群体的关爱和敬意,我很开心也很自豪,感谢这些多才多艺的同学!”

据悉,自武汉开展12至17岁人群新冠疫苗接种工作以来,武汉大学中南医院已相继为武昌辖区内多所高中、初中提供了共近5000人次的疫苗接种服务,后期还将开展第二针的接种工作,为青少年的生命健康保驾护航。

来源:科普大讲堂开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