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珠海的港澳台同胞看过来!一文看懂如何办理港澳台居民申请居住证

2021-08-20 21:58:42 作者: 在珠海的港澳

港澳台居民居住证是为符合申领条件的港澳台居民在内地(大陆)参加社会保险、劳动就业、上学、就医等,在内地(大陆)享受《港澳台居民居住证申领发放办法》规定的权利、基本公共服务和便利,便利港澳台居民在内地(大陆)工作、学习、生活,保障港澳台居民合法权益,从事有关活动证明身份,根据《港澳台居民居住证申领发放办法》的有关规定而制作、发放的。

那么具体要如何办理居住证呢?一起看下需要准备文件和申领流程吧。

一、哪些人可以申领居住证?

港澳台居民前往内地(大陆)居住半年以上,符合在本市有合法稳定就业、合法稳定住所、连续就读条件之一的,根据本人意愿,可以依照规定申请领取居住证。

有材料证明前往内地(大陆)预期居住半年以上的,予以受理。

未满十六周岁的港澳台居民,由监护人持本人身份证件陪同申办居住证,领证时可以由监护人持本人身份证件代为领取居住证。

二、港澳台居民如何办理居住证?

需办理居住证的港澳台居民,需携带以下资料到港澳台居民居住证受理点办理:

(一)申领港澳台居民居住证

1.有效期内的港澳居民来往内地通行证或有效期内的五年期台湾居民来往大陆通行证;

2.近期港澳台居民居住证数字相片采集回执;

3.居住满半年,符合有合法稳定就业、合法稳定住所、连续就读条件之一的证明材料:以下证明材料之一。

居住地住址证明包括房屋租赁合同、房屋产权证明文件、购房合同或者房屋出租人、用人单位、就读学校出具的住宿证明等;

就业证明包括工商营业执照、劳动合同、用人单位出具的劳动关系证明或者其他能够证明有合法稳定就业的材料等;

就读证明包括学生证、就读学校出具的其他能够证明连续就读的材料等。

(二)换领、补领港澳台居民居住证

1.有效期内的港澳居民来往内地通行证或有效期内的五年期台湾居民来往大陆通行证;

2.近期港澳台居民居住证数字相片采集回执;

3.对于居住地变更换领的,提供居住地变更相关证明材料:包括房屋租赁合同、房屋产权证明文件、购房合同或者房屋出租人、用人单位、就读学校出具的住宿证明等。

三、网上预约服务对象及预约时间

符合办理港澳台居民居住证条件的港澳台居民。预约时间为工作日周一至周五的工作时间。

四、网上预约和窗口办理流程

(一)网上预约流程:申办人关注“珠海公安”微信公众号——业务办理——户政业务——户籍办理预约——点击下方“预约”——业务类型(港澳台居民居住证)——选择行政区、受理点、日期、时间段——输入个人基本信息——提交——预约成功。

网上预约步骤流程图

(二)窗口办理流程:申办人按预约时间带齐所需资料到所选择的窗口,填妥申请表格,提交相关资料,并现场打指纹。

五、收费标准

首次申请领取港澳台居民居住证,免收证件工本费。

换领、补领港澳台居民居住证,应当缴纳证件工本费每证20元。

办理港澳台居民居住证需提交真实有效的资料,公安机关将依法进行核查,一经发现使用虚假证明材料骗领港澳台居民居住证的,将依法宣布作废并收回证件。

六、办理时限

港澳台居民申请领取、换领、补领居住证,符合办理条件的,受理申请的公安机关应当自受理之日起10个工作日内发放居住证。

七、网上预约受理点(居住地所在行政区域内已实现全区通办)

居住在香洲行政区域内(包含香洲区、横琴新区、高新区、保税区、万山区)的港澳台居民可以预约在香洲行政区范围内任一港澳台居民居住证业务受理点办理(即香洲公安分局、拱北口岸公安分局、高新公安分局、横琴新区公安局下设的业务受理点);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