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衣情结 | 一位女医生的心灵悦听

2021-08-20 21:59:12 作者: 白衣情结 |

关注

周五·悦听

用声音触碰心灵

疫情时,他们是逆流而上的抗疫英雄平日里,他们是殚精竭虑的白衣天使

门诊、实验室、病房、手术台......

不管何时何地,只要需要他们

就会披上一袭白衣迅速出现

争分夺秒从病魔手中将患者拯救出来

他们就是“中国医生”

昨天,是医师节

今天,让我们走进医生的内心世界

听听一位女医生的读白

|白衣情结|

■ 小时候体弱多病,母亲总要背着我到很远的河那边去看医生,那时候医生给我的印象,就如寻常百姓,只是笑容更亲切些,说话更温柔些。

■ 第一次看到医院里的医生,是小学三四年级,那时镇卫生院到学校为学生打预防针。虽然空气中弥漫着我熟悉而又讨厌的消毒水的味道,但我也看到了熟悉而又温暖的笑容,此消彼长,竟让幼小的我莫名地心安。就这样,那些穿着白大褂忙碌的身影,猝不及防地闯进了我的人生,像一颗种子,慢慢地生根发芽,成了我追逐的梦想。每当想起那一抹洁白,都会觉得它能胜却任何色彩。

■ 1993年,我如愿成为了一名医学生,我怀着憧憬迈开了实现梦想的第一步。然而,医学知识是枯燥乏味的,严谨而又专业性极强,并不如我一直喜欢的文学,可以轻易地把那些青春少艾的时光装点得唯美缱绻。一边是跳动的心脏,错综复杂的血管神经;一边是悸动的青春,单纯美好的花季雨季,在我看来,恰如鱼与熊掌,不可兼得。但我始终无法忘却自己的初心,如那白衣一般纯粹的理想,于是,我放下了文学,选择了医学。

■ 只是,做医生难,做好医生更难,永远做一个好医生是难上加难!数不尽的夜以继日,踩着时光的节拍在病房里穿梭,数不清的殚精竭虑,想着患者的病情寝食难安,这可以说是大多数医生的日常,那些平凡又伟大的日常,那些苦涩又甘洌的日常。他们也正是因为这样的日常,而失去了很多很多熏炉茗碗的家常。

■ 老师说过,悬壶济世,将是一条康庄大道。但我知道,那是老师激励我们的话,行医之路,并非坦途。“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这是医者毕生所为。既然是毕生,那就是贯穿我们一生的事业。为此,我们吃过苦受过累,流过汗水流过泪,受过委屈与伤害,尝过成功与失败,也尝过喜悦与伤悲。可当听到有人对我说:你知不知道,你穿着白大褂的样子,曾安抚了多少人的惶恐?又惊艳了多少人的目光!那一刻,我就觉得,在这条路上,也许我走得不够坚定,也许我做得不够完美, 但时至今日,我依然可以说我所做的一切,并不曾辜负自己身上这一件白衣!

■ 最好的传承,就是长大后我就成了你。今天,我穿着一身白衣,一如当年的你们,带着温暖的笑容,说着温柔的话语,澹然而纯粹。

来源:阳江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