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电网贵州赫章供电局肖远奇:电力人的“武器库”由我来造

2021-09-06 15:27:00 作者: 南方电网贵州

普通电力员工,发明家,似乎这两个头衔并不挨边,但在肖远奇的身上,两个身份却做到了统一。

“这是一种可快速装拆的接地线,去年冬天的抢险工作中可发挥了大作用;这是一种新型电表装置,不用螺丝刀就能直接安装电线;这是便携式柱上变压器检修保护架。”指着放满各式新型电力工具的发明展示台,肖远奇如数家珍。

肖远奇介绍发明、改造的电力工具

肖远奇是赫章县供电局一名普通的电力员工,同时也是一名“发明家”,自打2018年改造了第一个平常用的电力作业工具后,他的人生就打开了一扇“新窗户”。截至目前,他已发明、改造了17件电力作业工具,获得国家级发明专利5项,实用新型专利24项。

手握这么多专利,也许有人觉得肖远奇的学历一定很高。但事实上他并没有多高的学历,2000年从贵州电力学校毕业后,他就在赫章供电局供职,一直奔走于各个乡镇参与电力抢修,也正是这段宝贵的基层工作经历,促使他走上了“发明之路”。

“我干抢修18年,有关电力的工具我基本都用过,但有些工具我认为并不是特别合理,但没更好的,就只能将就用着。”

直到2018年的一次电力抢修经历,让肖远奇开始了第一次改造用电工具。

“那天我正在用脚扣爬电杆,由于刚下完雨,电杆有些滑,我没踩稳,脚扣往下滑了一节,顿时惊得我汗毛竖起。”肖远奇心想,如果脚扣内衬的胶皮换成凹凸不平的不就能增加摩擦力了吗,肯定不会容易打滑。

肖远奇演示他改造的电力工具

回到单位,肖远奇把改造脚扣的想法告诉给了时任分管生产的副局长张可民。“这是个好想法,你马上打个职工创新申请报告,单位会拨经费支持你的。”

得到单位支持,肖远奇一下提起了兴趣。没多久,新型的脚扣就被他捣鼓出来了,并且实用效果还不错,后来在该县各乡镇(街道)供电所进行了推广,收获了一线基层电力员工的一致好评。

这件事极大鼓舞了肖远奇,当年,他就把以前脑袋里想到的点子全部进行了职工创新申报,并成功立项5个项目。

有想法,但相关知识不够,又不会画图,怎么办?

路虽远行则将至,事虽难做则必成。知识不够,翻书查资料。没场地就户外随便找个空旷的地方。一手拿笔,一手拿着厚纸板,画图、裁剪、粘粘......一个又一个样品就这样做出来。

每次做出新样品,肖远奇总是在第一时间试用,发现不合理之处立即地进行改善,直到满意。

就这样,肖远奇一边工作,一边在工作中积累经验,利用工作后的闲暇时间,改造出一件件更加实用的工具。

2018年,肖远奇发明的一种“可快速装拆的接地线”获得了贵州省2职工技术创新(“五小”)优秀成果一等奖。

2019年,为鼓励更多的员工加入到肖远奇的发明创造工作中,赫章县供电局成立了员工创新工作室,由肖远奇任负责人。目前,该工作室已经有10余名成员,在肖远奇的带动下,“创新小组”冒出了很出新点子,不断充实着电力工具“武器库”。

对于肖远奇改造的工具,一线抢修员工杨伦惠赞不绝口。“去年这可快速装拆的接地线可发挥了大作用,冬天韭菜坪温度低,带上绝缘手套,双手不灵活,多亏了快速接地线装置,套上绝缘杆,对接好螺帽,按一下按钮,电机转动就能安装好,提高了工作效率的同时,也极大减轻了我们工作难度。”

杨慧伦使用肖远奇改造的电力工具

肖远奇大胆走发明创新路的背后,离不开南方电网的鼎力支持。“我们公司每年都会进行职工创新项目申报,只要有想法,有可行性,公司就能拨款给职工进行研究。”该公司相关负责人说,肖远奇的成功是公司鼓励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具体体现。希望通过肖远奇在公司形成人人可创新,人人能创新的氛围。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