獐子岛回应外来贝全文一览:外购扇贝加工是怎么回事?

2020-12-23 12:00:22 作者: 獐子岛回应外

  十二月19日,本钱邦讯,獐子岛(002069.SZ)发布了对深圳证券交易所《关于对獐子岛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重视函》的回复布告。

  近来,有媒体报导称,因为本地捕捉难以满意出产需求,獐子岛许多外购扇贝再加工,且存在亏钱转运的状况。对此,深交所要求獐子岛解说清楚。

  獐子岛回应如下:

  回复一:公司“外采”质料用于扇贝产品加工实为企业正常运营所需,并非近年才呈现的行为。

  獐子岛称,公司虾夷扇贝饲养分为底播增殖和浮筏饲养。公司底播虾夷扇贝饲养周期为两年以上,养成后的产制品商场价值较高,大部分以活鲜品形状出售;浮筏虾夷扇贝饲养周期为一年左右,因而一般又称为浮筏一龄贝,大部分用作加工厂加工质料。

  用于加工的扇贝质料部分来源于本身浮筏饲养出产,部分来源于外购质料及半制品。公司“外采”质料用于扇贝产品加工实为企业正常运营所需,并非近年才呈现的行为。公司2006年上市招股说明书中曾对扇贝及其他水产品加工事务的质料收购状况(包含扇贝等质料的自产、外购数量、占比)进行过发表。

  “全球资源、全球商场、全球流转”是公司重要的运营战略,近年来公司相继在日本、韩国、北美等地建立子公司,布局优质海产品资源基地建造,运作全球贝类、鱼类、虾类、蟹类等优质大洋渔业资源。外购质料一是为了满意加工厂产能的质料供给以及商场端的扇贝加工产品出售需求,二是能够躲避上游饲养受灾的危险,坚持安稳的加工赢利水平,促进公司途径出售才能附加值的提高,契合公司从食材向食物转型的战略要求。公司近两年只从日本进口少数扇贝,用于活品出售以及冻品半壳贝等产品的原材料。

  獐子岛称,为了安稳产品商场供给需求和商场份额,公司在本身加工质料缺乏状况下,外部收购部分质料。公司扇贝加工品全体盈余水平随商场行情动摇而改变,二零一九年1-9月虾夷扇贝加工品均匀毛利约17%,二零一八年和2017年别离为9%和14%。不存在“亏钱工作”的景象。综上,报导称“公司产品许多是‘外来贝’,购自日本、韩国”与公司实践不符。公司“外采”质料用于扇贝产品加工实为企业正常运营所需,属商场化商业行为。

  公司进一步指出,二零一八年初公司底播虾夷扇贝遭受天然灾祸后,采捕量及出售量大幅削减,现有产值已无法满意公司扇贝活品经销途径的商场供给需求,公司将加大力度整合日本及大连区域周边活贝质料资源,保证产品供给,安稳公司经销商部队。未来,公司底播虾夷扇贝饲养事务由规划开展阶段向中试探究阶段调整,以优化合适本地生态系统条件的虾夷扇贝新技术、新良种、新形式,每年中试虾夷扇贝约10万亩,封闭饲养危险,保证完成底播虾夷扇贝事务规划适度、危险可控和安稳产出。扇贝加工事务方面,公司近年来浮筏虾夷扇贝产值较为安稳,辅以海外优质质料资源基地收购补偿,完全能够保证公司海洋滋味扇贝加工品事务增加的加工厂质料需求。

  回复二:不存在应标识质料出产区域未标识及虚伪宣扬的景象

  獐子岛回复称,公司扇贝出售主要有活鲜品、冻品、调度食物等。公司上述扇贝产品包装标签履行食物安全国家规范《预包装食物标签公例》GB7718。产品别离履行GB7098《罐头食物》、GB10136《动物性水产制品》、GB19295《速冻面米制品》、GB/T31814《冻扇贝》或 SC/T3111《冻扇贝》、SB/T10379《速冻调制食物》、SC/T3207《干贝》、Q/ZZD0004S《海产品罐头》、Q/ZZD0007S《调味水产品》、Q/ZZD0011S《速冻水产品》、Q/ZZD0026S《即食海产品》等规范。经过自查,公司在商场上出售的扇贝产品标签标识均遵循上述规范进行了标识。规范中要求进行标识质料出产区域景象的,公司均依照规范要求进行了标识;规范中未要求进行质料出产区域标识景象的,公司未进行标识。

  蒜蓉粉丝扇贝作为一款中餐菜式工业化产品,依照产品工艺要求,扇贝壳和扇贝肉别离进行加工处理,在详细加工流程中,扇贝肉、粉丝、蒜蓉酱、贝壳等原材料是别离组合制品,扇贝质料主要有虾夷扇贝和其他扇贝,关于质料状况在包装上的配料表中有标示,一起,公司外购耐性强、壳面洁净的贝壳作为盛装扇贝肉、粉丝、蒜蓉酱等东西,更好复原餐饮经典菜系,经过规范化、工业化形状提供给终端顾客,该产品契合国家相关法规要求。

 1/3    1 2 3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