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说朱元璋是最勤政的皇帝之一 朱元璋活了多少岁

2020-12-23 22:50:10 作者: 为何说朱元璋

朱元璋是我国前史上最勤政的皇帝之一,他历来不惮给自己添加工作量。从登基到逝世,他几乎没有歇息过一天。在遗诏中他说:“三十有一年,忧危积心,日勤不怠。”据史书的记载,从洪武十八年(1385)九月十四日至二十一日,八天之内,朱元璋审阅览表里诸司奏札共一千六百六十件,处理国务计三千三百九十一件,均匀每天要阅览奏札二百多件,处理国务四百多件。仅此一端,即可幻想他是多么勤勉。

朱元璋的节省,在历代皇帝中也可谓空前绝后。当了皇帝后,他每天早饭,“只用蔬菜,外加一道豆腐”。他所用的床,并无金龙在上,“与中人之家卧榻无异”。他命工人给他造车子造轿子时,按规则应该用金子的当地,都用铜替代。朱元璋还在宫中命人开了一片荒来种菜吃。洪武三年(1370)正月的一天,朱元璋拿出一块被单给大臣们传示。我们一看,都是用小片丝绸拼接缝成的百纳单。朱元璋说:“此制衣服所遗,用缉为被,犹胜遗弃也。”

朱元璋还非常珍惜民力,发起节省。他即位后,在应天建筑宫室,只求坚固耐用,不求奇巧富丽,还让人在墙上画了许多前史故事,以提示自己。按常规,朱元璋运用的车舆、用具等物,应该用黄金装修,朱元璋命令悉数以铜替代。主管的官员陈述说用不了许多黄金,朱元璋却说,他不是吝惜这点黄金,而是发起节省,自己应作为模范。

在朱元璋活跃办法的推进下,农人出产热忱高涨。明初农业开展迅速,元末乡村的残缺现象得以改观。农业出产的康复开展,促进明代手工业和商业的开展。朱元璋的安居乐业方针稳固了新王朝的控制,安稳了农人日子,促进了出产的开展。

朱元璋以为,“安危治乱,在于能谨与否耳。”他说:“自昔有国家者,未有不以勤而兴,以逸而废。勤与逸,理乱盛衰所系也。”他还举了元世祖和元顺帝一正一反两个例子来证明:“昔元世祖东征西讨,混一华夏,是能勤于政事。至顺帝偷惰荒淫,天厌人离,遂至丧灭。”已然勤谨与否联系如此严重,所以每一位官吏都要仔细思索,予以满足的注重,而万万不能粗心。

他屡次训诫各级官吏要脚踏实地,克勤克慎,要“高枕无忧,处治思乱”,切莫贪图安逸,苟且职事。他对自己的要求也相同严厉,他以为:“人君体天之德,孜孜不倦,则庶事日修。若怠懈侈肆,则政衰教弛。”朱元璋在勤谨为政方面确实起到了表率作用。他即帝位后,总是脚踏实地,亲身临朝预政,不只日视三朝,还“时召大臣于便殿判决庶政”。据《天璜玉牒》载:他“四鼓而兴,未明而朝,日昃始罢。

稍间辄与诸儒讲论经史,晡时复听政,至昏乃还宫。降寒甚暑,未尝少变。体或不豫,亦强出视朝。凡有陈论者,无问卑微皆引见。四夷有小警,则终夕不寐,沉思弭患之宜”。朱元璋自己也说:“朕自即位以来,常以勤励自勉,未旦即临朝,晡时然后还宫。夜卧不能安席,披衣而起,或仰观天象,见一星失次,即为忧畅,或衡量民事,有当速行者,即次序笔记,待旦发遣”,真是到达夜以继日的境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