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了上针没下针?国家卫健委回应

2021-04-21 17:48:12 作者: 打了上针没下

大家都知道新冠疫苗要注射两针,不少朋友都已经注射了第一针了,不过近日很多朋友反映新冠疫苗第二剂次预约难,对此国家卫健委回应打了上针没下针现象,下面就跟见闻坊小编来详细了解一下吧!

打了上针没下针?国家卫健委回应

国家卫健委新闻发言人米锋21日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近期,有群众反映第二剂次预约难的情况。

当前,国家为各省份调配供应疫苗时,已充分考虑如期接种第二剂次的需求量。各地要做好精准调配,确保第二剂次接种在8周内完成,避免出现打了上针没下针的情况,国家卫健委各驻点工作组对此也会加强督导。

疫苗第一针打完,什么时候打第二针呢?

《新冠病毒疫苗接种技术指南(第一版)》明确,“新冠病毒灭活疫苗接种2剂,2剂之间间隔建议≥3周,第2剂次在8周内尽早完成。”

就多剂次接种的疫苗而言,通常“能晚不能早”。

现有研究数据表明,已经接种1剂次后,不用担心推迟接种效果会变差。为应对疫苗短缺,挽救更多的生命,英国等地已宣布在基于“风险和收益的平衡”等原则,推迟第二剂次的接种。

第二针接种超期,怎么补种?

《新冠病毒疫苗接种技术指南(第一版)》明确,“对2剂或3剂次程序的疫苗,未按程序完成接种者,建议尽早补种。免疫程序无需重新开始,补种完成相应剂次即可。”

南岸区目前接种的新冠疫苗为新冠病毒灭活疫苗,仅需接种2剂次。如果接种了第一针,第二针没有按照规定时间完成接种,在后续第二针接种的时候不需要重新开始接种,只要完成了第二针接种就可以。

根据3月28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介绍,国家会持续地观察抗体持久性、保护持久性,未来根据研究数据结果确定是否进行加强接种或何时加强接种。

新冠疫苗只管半年?

对“新冠疫苗保护期只管半年”的说法,南京疾控中心免疫规划科副主任梁亚琼回应称,这种说法有点断章取义。“实际上新冠疫苗研发到现在不到一年时间,目前中国的数据只有半年,证明疫苗至少半年内有效,随着时间的推移,数据会随时更新。如果因此说‘新冠疫苗只保护半年’,那就是对疫苗保护力的误读。”

要不要进行加强针接种呢?

梁亚琼表示:“很快就会出9个月的数据,这个数据会不断更新。如果真的监测到一定期限,抗体水平下跌得比较厉害,也会出一个合理建议,要不要加强接种,这些都是要根据后期的观察数据来决定的。”

晚打第二针疫苗就前功尽弃?

有人担心如果因故错过了新冠疫苗第二针的接种,“晚了就会前功尽弃”,这是不是真的?

对此,梁亚琼表示,第一针疫苗接种完后,第二针要求是间隔3周以上,两针在8周之内完成。如果第二针新冠疫苗接种超期可补齐,即使超过了8周也不需要重新再接种,只要把未种的剂次补齐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