寇姓起源和来历,得姓始祖为苏忿生(百家姓中排356位)

2020-11-14 09:17:02 作者: 寇姓起源和来

寇姓,中国姓氏之一,在百家姓中排356位,它虽然少见,但很多人都知道。据了解,寇姓起源和来历主要有三:一是以官名为氏,得姓始祖为苏忿生,二是出自姬姓,亦是以官名为氏,三是出自古代少数民族,接下来就随小编一起去了解看看。

一、寇姓起源和来历

1、得姓始祖,苏忿生

寇姓最早起源于官名,得姓始祖为苏忿生。据《元和姓纂》记载,周朝时,苏忿生担任司寇一职,子孙并以其官名为氏,寇氏后人尊苏忿生为寇姓的始祖。据了解,司寇这个官职设于夏殷,相当于现在的司法官,专门负责掌管刑狱方面的事务,到了春秋该官职才慢慢消失。

2、出自姬姓,以官名为氏

另外,寇姓起源和来历还出自出自姬姓,也是以官名为氏:①春秋时,卫康叔任周朝设立的司寇,其支孙以官为姓,亦相传姓寇;②春秋时,卫灵公的儿子公子郢的子孙为卫国司寇,其后人以寇为氏。

3、出自古代少数民族

最后,寇姓还出自古代少数民族:①辽东乌桓族有寇姓;②南北朝时,北魏鲜卑族中有古口引氏,入中原后后汉化时取发音近似的“寇”字为姓。

二、寇姓百家姓排名

寇氏是一个多民族、多源流的古老姓氏,寇姓起源和来历主要有以上三处,目前在《百家姓》中排名第356位,位于文姓之后,广姓之前。有兴趣的朋友,还可以看看文姓起源和来历,以及广姓起源和来历。

三、寇姓人口数量及分布

寇姓虽然在百家姓中排名不高,但其人口并不少,在当今姓氏排行榜上名列第272位,人口约25.8万,占全国人口总数的0.015%左右。寇姓主要分布在陕西、黑龙江、四川、山东、河北、山西、河南等地,另外在台湾省、马来西亚、香港、美国、澳大利亚、日本等地,均有寇氏族人分布。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