匡姓起源和来历,得姓始祖为匡句须(百家姓中排353位)

2020-11-13 10:56:36 作者: 匡姓起源和来

匡姓,一种很罕见的中文姓氏,在百家姓中排353位,生活中相信很多人都没遇到姓匡的人。据了解,匡姓起源和来历主要有三:一是出自以邑名为氏,得姓始祖是匡句须,二是出自以国名(匡国)为氏,三也是以邑名为氏,接下来一起去详细了解看看。

一、匡姓起源和来历

1、得姓始祖:匡句须

匡姓最纯正的起源是以邑名为氏,得姓始祖为匡句须。春秋时期,鲁国大夫施孝权有一个叫句须的家臣,他被派到匡邑,任匡地的地方长官,人们也称他为匡句须。句须的后世子孙就“以邑为氏”而得姓,称为匡氏。

2、出自以国名为氏

其实在历史上,不仅有匡邑,更早之前还有一个国家叫匡国的。周武王时,匡国的君主有匡俗等7个后裔,他们兄弟7人在庐山结庐而居,因此又称为庐山匡氏,这也是匡姓起源和来历之一。

3、出自以邑名为氏

①周朝时,郑国有匡邑(河南省扶沟县西南),当地人多以邑名命姓,称匡氏;

②春秋时,魏国有匡邑(河南省雎县西),当地人多以邑名“匡”为姓,也称匡氏。

二、匡姓在百家姓排第几

匡氏是一个古老、多民族、多源流的姓氏群体,匡姓起源和来历主要有以上三点,得姓始祖为匡句须,目前在《百家姓》中排名第353位,位于弘姓之后,国姓之前。有兴趣的朋友,还可以看看弘姓起源和来历,以及国姓起源和来历。

三、匡姓全国有多少人

虽然在百家姓中排名很低,但匡姓人口并不少,根据最近一次人口普查,现代匡姓人口约30万,是全国第248大姓氏,大约占全国人口的0.024%。匡姓主要分布在湖南、湖北、河南、黑龙江、江苏、江西、四川、山东8省,约占匡姓总人口的96%,其中湖南是匡姓第一大省。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