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值是什么意思,血糖生成指数(附gi值低的食物)

2020-11-28 09:17:39 作者: gi值是什么

对于gi值,上了年纪的朋友应该不陌生,它指的是血糖生成指数,是反映食物进入人体后引起血糖升高程度的指标,所以gi值也叫升糖指数。

升糖指数

gi值是指升糖指数,它是20世纪80年代多伦多大学营养学教授大卫·约金斯博士提出的,其中gi值>75食物为高gi食物,gi值≤55的食物为低gi食物。

1、gi值高的食物:进入肠道后消化快、吸收好,葡萄糖能够迅速进入血液,所以易导致高血压、高血糖的产生。具体有:蛋糕、饼干、甜点、薯类(水多、糊化的)、精致食物、精加工且含糖量高的即食食品等。

2、gi值低的食物:进入肠道后停留的时间长,释放缓慢,葡萄糖进入血液后峰值较低,引起餐后血糖反应较小,避免了血糖的剧烈波动,既可以防止高血糖,也可以防止低血糖,有效的控制血糖。具体有:粗粮、豆类、乳类、薯类(生的或是冷处理的)、全麦或高纤食品、混合膳食食物(饺子、馄饨等)以及果糖等。

3、gi值低的水果:草莓、橘子、奇异果、苹果、葡萄、葡萄柚、牛油果、木瓜等含果酸较多的水果。

小结:关于gi值是什么意思,看完全文,大家明白了吧,它是血糖生成指数,是人体进食后机体血糖生成的应答状况。而在生活中,为了健康,大家应吃一些gi值低的食物,以及gi值低的水果,少吃gi值高的食物。有兴趣的朋友,还可以看看黄昏症候群是什么意思。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