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农架有哪些未解之谜?神农架真的有野人吗?

2020-12-25 06:05:17 作者: 神农架有哪些

  神农架这个当地总会有些特别独特的现象呈现,关于神农架也有许多未解之谜,趣前史将为你盘点神农架的未解之谜,神农架的独特之处在什么当地?

  神农架未解之谜盘点一:动物白化现象

  我国许多城市的动物园里都养有白熊。从表面看,它们真实没有什么区别,若注意到产地栏的记载,就会发现其间的大不同。本来大都白熊都属引入的北极熊,唯一武汉动物园里的白熊标记取“神农架”3个字,是地道的“国产货”。关于神农架白熊是否真是白熊的问题,科学界在20世纪50年代就有争议,至今余波未了。

  20世纪50年代初期,人们在神农架山林里捕到的榜首只白熊被送到武汉动物园,引起了科学界的震动。按照常理,白熊只能日子在北极圈内、北冰洋区域,神农架属中纬度区域,是亚热带向温带气候的过渡地带,怎样可能呈现白熊呢?未过多久,人们在神农架又相继捕到4只白熊,并且雄雌老幼兼备。

image.png

  20世纪70年代,在两次大规模的“鄂西北独特动物科学考察”过程中,科学工作者竟连续捕到了独特的白蛇、白獐、白麂、白龟、白金丝猴、白苏门羚、白鹳、白皮鹭、白冠长尾雉……当地大众还曾目击过白“野人”、白蟾蜍等,简直全部的动物物种都有白的。

  在古代传说中,白色动物一向被视为修行千载、始悟仙道的精灵或神物。《史记·五帝本纪》中记叙的曾协助轩辕黄帝立下赫赫战功的“罴”即为白熊,《白蛇传》中的白娘子也是白蛇修成人身的。

  神农架的白色动物同非白色的同种动物比较,在日子习性方面没有发现有多大差异。

  通体白色的动物在当今国际上已为数寥寥了,非洲白狮、白人猿,印度白鹿,中国台湾白猴等无不被人视为瑰宝。在我国珍稀动物名录里,比如白鹳、白冠长尾雉等占有了相当大的比重,神农架被称为“白色动物之乡”确实名副其实,而神农架全部白色动物均享用国家一类维护动物的待遇也是天经地义的。不过人们至今仍是不清楚,为什么唯一在神农架才会呈现这么大规模的动物白化现象。

  神农架未解之谜盘点二:山溪之间的潮汐

  潮汐是由月球对地球的引力而发生的海水涨落现象。谁能信任,这海滨特有的自然现象竟也能呈现在神农架的山溪间呢?流经红花乡茅湖村境内林区的潮水河就能够看到这种现象。

  调查潮水河奇迹最理想的当地当数横卧于上游的一座小桥。桥不知建于何时,虽历经修补,却仍然保存着原有的容貌,桥墩用石头垒砌,桥身由树干架成,高丈余。平常看来,这座桥如同架得剩余。由于只要汩汩流水从桥下淌过,行人彻底能够凭“石脚步”安全过往。

  唯有到涨潮的时分才干够认识到桥的必要,那时分水位陡升,波涛翻腾,一会儿便漫上桥头,需半个多钟头才会渐渐衰退。溪流从观音岩上的一个溶洞中涌出,滚坡直下,开端为一挂瀑布,降至谷底才构成一条小溪。细观瀑流,时粗时细,一昼夜三变,因而引起溪流三起三落。涨潮时波涛翻滚,波澜壮阔,退潮时水位锐减,显露岸边卵石。这与海滨潮汐又不尽相同。

image.png

  民间将潮水河潮汐的原因解说为犀牛翻身。听说潮水河的源头是一口深渊,有一头巨大的神犀终年睡在水里修炼,神犀有个习气,每昼夜要翻三次身,每逢它翻身时就会激起渊水外溢,因而造成了河水涨潮。此说是否可视为对间歇泉的神话解说呢?地质工作者曾探察过潮水河的源头,发现观音岩上的溶洞内通地下河,地下河的源头远在海拔2060米的“一碗水”,“一碗水”又是一处间歇泉,因而以为潮汐为间歇泉所造成的。

  但“一碗水”终究有多大蓄水量?间歇泉是怎样构成的?间歇泉有能量使下流的溪流如潮水般守时暴起暴降吗?潮水河还有许多令人费解的现象。比如,它来潮时的水色因时节而不同。若逢干旱时节,水色混浊,像暴起的山洪;若逢淫雨时节,则碧波荡漾,如飞跃的清流。为什么如此爱憎分明呢?再比如,它左右各有一条水溪,水色也因时节而异,不过恰与潮水河色相反,这是为什么呢?这些问题谁能回答呢?

 1/3    1 2 3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