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蜀吴三国都设立了镇军将军一职,他们都选谁担当的呢?

2020-12-28 00:33:08 作者: 魏蜀吴三国都

  在汉末三国时期,武将的官职首要分为杂号将军和重号将军这两个类型。其间,重号将军尽管位置较高,可是数量有限,首要为大将军、骠骑将军、车骑将军、卫将军、前后左右四方将军等。因而,由于重号将军的名额相对较少,所以自西汉时期开端,朝廷就封爵了许多的杂号将军,以此颁发立下战功的武将。到了汉末三国时期,杂号将军得到更为广泛的使用。其间,就本文所要说的“镇军将军”,便是一个比较常见的杂号将军。彼时,魏蜀吴三国都设立了镇军将军一职。在此基础上,三国时期共有六位闻名的“镇军将军”,而且包含了蜀汉五虎上将之一的赵云。

  赵云跟从刘备将近三十年,先后参加过博望坡之战、长坂坡之战、江南平定战,单独指挥过入川之战、汉水之战、箕谷之战,都取得了非常好的战果。除了四处征战,赵云还先后以偏将军任桂阳太守,以翊军将军督江州。公元228年,在诸葛亮第一次北伐华夏时,蜀军主力因其督军马谡违反诸葛亮的指示,行为失宜,被魏将张郃大北于街亭,诸葛亮只好退兵,此次北伐以失利告终,诸葛亮引疚上表自贬三等,赵云也被贬为镇军将军(一说是削减俸禄)。建兴七年(公元229年),镇军将军赵云逝世。

  许靖(?—222年),字文休。汝南郡平舆县(今河南省平舆县)人。东汉末年至三国时期蜀汉时期重臣、名士。相关于赵云,许靖显然是一位文臣。不过,在三国时期,文臣和武将之间的差异不是那么显着,一些大臣往往也会被颁发武将的官职。比方诸葛亮逝世后,蒋琬、费祎就先后担任蜀汉大将军一职。就许靖来说,刘备在平定益州后,重用许靖,录用许靖为左将军长史。在刘备进位汉中王之前,又封爵许靖为镇军将军。建安二十四年(219年),刘备称汉中王,许靖又被拜为太傅。章武元年(221年),刘备即位称帝,封爵许靖为三公之一的司徒。章武二年(222年),许靖逝世。

image.png

  镇军将军:陈祗

  陈祗(?―258年9月23日),字奉宗,汝南(今河南平舆)人,三国时期蜀汉大臣,司徒许靖兄长的外孙。延熙十四年(251年),尚书令吕乂逝世,刘禅所以让陈祗以侍中兼守尚书令,并加为镇军将军,陈祗在蜀国朝廷的权利越来越大,大将军姜维尽管位置在陈祗之上,可是由于他常常率兵在外,所以在朝廷的实践权利,反而不是镇军将军陈祗。在蜀汉后期的大臣中,陈祗是坚决支撑姜维北伐华夏的。特别是在谯周对立姜维北伐时,陈祗互不相让,成为姜维在朝廷中的后台。景耀元年(258年)9月23日,陈祗逝世,刘禅沉痛怅惘,一提到他就痛哭流涕,下诏追谥陈祗为“忠侯”。

image.png

  镇军将军:陆抗

  陆抗(226年-274年),字幼节,吴郡吴县(今江苏姑苏)人。三国时期吴国名将,吴国丞相陆逊次子,长沙桓王孙策外孙。建兴元年(252年),孙权逝世,孙亮继位,拜陆抗为奋威将军。永安二年(259年),陆抗被封爵为镇军将军。元兴元年(264年),孙皓继位,加陆抗为镇军大将军,领益州牧。吴凤凰元年(272年),陆抗击溃晋将羊祜进攻,并攻杀叛将西陵督步阐。后拜大司马、荆州牧,卒于官,终年49岁。与陆逊皆是吴国的国家栋梁,并称“逊抗”,被誉为吴国最终的名将。

  在三国时期,不只蜀汉和东吴有镇军将军,关于曹魏,也有两位镇军将军。而且,这两位镇军将军仍是一对父子。一方面,陈群(?-237年2月7日),字长文。颍川郡许昌县(今河南许昌东)人。三国时期曹魏重臣,东汉太丘长陈寔之孙、大鸿胪陈纪之子。陈群身世名门,早年被刘备辟为豫州别驾。曹操入主徐州时,被辟为司空西曹掾属。曹操封魏公时,陈群任魏国的御史中丞。后拜吏部尚书,封昌武亭侯。曹魏树立后,陈群历任尚书令、镇军大将军、中护军、录尚书事。曹丕驾崩后,陈群受诏辅政。曹叡即位,任司空、录尚书事,累封颍阴侯。青龙四年十二月(237年2月)病逝,谥号“靖”。就陈群从前担任的镇军大将军,之所以多出一个“大”字,是由于其德高望重,资格深沉。相似的状况还有许多,比方征东将军和征东大将军之间,后者往往会颁发资格较为深沉的将领。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