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黄土高原一个小山村 发现一座荒草包围的老房子 墙上有万岁

2020-09-21 20:07:57 作者: 山西黄土高原

行走探寻黄土高原古村落,发掘研究历史文化兴趣点。秋收时节,笔者相随临汾影友,在山西省临汾市尧都区东山黄土垣上寻找摄影创作的灵感,在贺家庄乡后面的深沟里,无意闯进了一个叫浮峪河的小村子......

这个村子建在沟底,村子整体面朝南向阳,村子里的院落房屋都是北房为主房,这是一个小村子,只有几十户人家,现在只剩下几户人家还有人居住,居住的都是老年人,年轻人跟孩子们都去了乡里或者城市里,孩子们要上学,家长都陪读去了。

在这个村子中,笔者偶然发现了一座被荒草围起来的老房子,高大挺拔,砖木结构,房檐上铺满青瓦,怎么看都有上百年的历史了,虽然现在已经没有人居住了,但是仍显他曾经的辉煌。

房子的背墙上,有黄泥裹墙,脱落的墙皮上,还留有中、万岁等字样的半截字,笔者分析,这座老房子在过去应该是村里聚会的地方吧。

最让人惊奇的是屋檐下的砖雕了,房屋前后共有四个,有的就是个人,有的就是猴,还有艳丽的色彩,有的端坐,有的仰卧,非常有趣。

这个砖雕就是一只小猴子,手里还拿着一个大桃子,憨态可掬,卧在一个凉亭下,很有趣。

房屋的大梁上,还有雕刻精美的木雕,有翻腾的云,有盛开的荷花,也是很美。仔细端详了一会,看出个道道,原来前人修建房屋的时候,是先用木料搭建框架,然后再砌墙,虽然没有使用水泥,仍然坚固结实,上百年不倒。

在房墙上,还发现了很多这样的铁器,上面还带有铁环,读者朋友知道这是做什么用的吗?笔者在村里转了一圈后,终于碰到一位老者,他说这座老房子的原主人姓张,解放前曾是村里的地主,解放后经过批斗、分田地、分房屋后,他们的后人都远离家乡生活,现在在那个城市也不清楚在干什么,这所老房屋曾是村里最贫困的人居住,后来都搬迁住上了新居,所以说这座老房子就成了现在这个样子,蒿草包围,尽显荒凉。张旦原创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