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外国人眼中的明朝!曾德昭的《大中国志》记载的明朝是怎么样的?

2020-12-31 13:48:42 作者: 一个外国人眼

  今日小编为咱们带来一个外国人眼中的明朝!期望对你们能有所协助。

  曾德昭是个天主教耶稣会神父,葡萄牙人。1613年抵达我国南京,1636年回来欧洲,他在我国住了23年,跨过了万历,天启,崇祯三个明朝时代。

image.png

  他在我国这段时刻完成了一本书《大我国志》,记录在我国的所见所闻。那么,在这个葡萄牙人眼中的我国是什么姿态呢?是否如某些人所幻想的那样,在明朝政府极点漆黑糜烂的高压控制下,公民日子在水火之中,极点苦楚之中呢?

  曾德昭笔下的明朝依然是适当的殷实昌盛,在各方面都令人赞赏。如果把他笔下的明朝我国和1793年英国使者马嘠尔尼笔下的清朝我国作一个比照,咱们能够发现明朝我国竟然远比那个所谓康乾盛世的清朝殷实文明得多,各方面也优胜得多。

  马嘠尔尼记载下的我国南方港湾是那样的令人厌恶丑恶,而曾德昭却是这样写的:“我曾在一个港湾逗留8天……一个砂漏时辰曩昔,只是数数往上飞行的船,就有三百艘!那么多的船都满载货品,便当旅客,简直是奇观。船舶都有顶篷,保持清洁。有的船饰以图像,看来是作为游乐之用的,不是运货的。”

image.png

  曾德昭在《大我国志》中还写道:“这个国家的财富值得称羡,除盛产各种谷物以及全部日子所需东西以外,他们还把全部东方最好最宝贵的产品售卖给外国人。”

  关于产品买卖昌盛是这样说的:“我国大部分最好的产品都由广州运往各地,它是我国最敞开和自在的买卖地址。且不说其他国人运走的各种货品,仅由葡萄牙人运往印度、日本和马尼拉的货品,每年约有5300箱各颜丝绸,如真丝,天鹅绒花缎和缎子、半花缎等,还有2200块每块重12盎司的金锭。此外的货品还有瓷盘、镀金器皿、糖、我国木、麝香……即便长篇开列也不能尽举其名。”

image.png

  关于我国人的日常日子衣食住行,曾德昭写道:“各地都不乏长命和愉快的人,能够看见许多精力旺盛和强健的白叟。他们的住宅因规划杰出而便于住宿,整齐舒适。他们栽培许多蔬莱以供终年食用。他们在各地,即便小村镇,都有足够的肉食,全年最常食的是猪肉,牛肉去骨售卖,他们的鹿肉很少,也不怎么爱吃它。我国人特别喜爱花,他们有非常美丽,但不同于咱们的花。咱们有的,他们也有,他们在园子里栽培全年四季的花。”

  明朝时我国人口已超越一亿,有些说法是有两亿人。葡萄牙小国寡民,曾德昭从没见过如此多的人,让他感到很震动:“我国人是如此之多,我在那里日子了22年,脱离时和刚届时相同,拥堵的人群令人惊叹。状况确是这样,决非夸大,不只城镇及公共场所(有的当地,如不用力推挤乃至无法通行),乃至在大道上,也汇集了大群的人,很像欧洲一般过节操或大众聚会。”

image.png

  关于我国人的民族性,曾德昭也有深入中肯的描绘。他觉得我国人缺少构思,但却是技巧高明的工匠。他说:“我国人是很有才干的工匠,尽管他们很少创造,却能杰出地模彷他们发现的新事物”。

  又说:“他们留神使用全部东西,不丢掉看来无用之物。而我国人看见来自欧洲的产品,即便并不精巧,依然宣布一声赞赏,这种谦逊情绪真值得称羡。”

  曾德昭对我国人经商奸滑多有批评:“我国人天然生成好经商,不只从一省到另一省做买卖,取得大利,乃至也在同一城市经商。赋有的商人信誉杰出,很守时,但他们经商的方法,非常会耍手腕和奸滑,超越世上其他当地所能见到的。”

  他举了一个比如说:“由于公民的赋性,还有整个民族的民族性,不管买者仍是卖者,都倾向于欺诈,他们常常施用惊人的手法。他们会取出鹧鸪的胸肉,,把其他东西填进去,再把开口取肉之处缝上,这全部都做的非常奇妙。在真实的烟熏腊肉中,他们加进木头制的什么东西,非常相似,可容易欺诈目睹的人,把假确实。喂肥老马当壮马卖也是寻常的事。尤有甚者,给马涂上美丽斑驳,做得如同天然生成,还择机遇,赶在天色傍晚,光线昏暗时售卖,使人难以发现这种欺诈。由于这类欺诈奇妙,即便一个有经历的澳门人,也难于辨认。”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