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百姓分四良三贱,士农工商为四良何为三贱?

2021-01-06 20:25:56 作者: 古代百姓分四

  今日小编为我们带来四良三贱是什么?期望对你们能有所协助。

  封建社会,等级威严。这威严的等级,并不只是体现在君与臣、官与民之间,便是寻常百姓黔黎,也有不行逾越的等级距离,良民和良民之间有不同,良民和贱民之间更是禁止通婚。这种状况一贯延续到清世宗雍正皇帝继位,才发生了改动,有一种人才有时机从社会底层一跃升为上等人——当然,一跃而升是后来的工作,在雍正朝,这些人仍是放肆不起来的。

  读者诸君都知道,古代良民分为四种,也便是士农工商,这排名不是按笔画,而是有先后的:知识分子位列榜首,以农为本,所以农人位居次席,百工匠人也不行或缺,位居第三,商人口碑欠安但也不能没有,所以叨陪末座。

image.png

  四良士农工商,除了他们,社会上还有三贱,这些人官方的称谓叫做“贱籍”,比方宋江、李逵都归于贱籍,他们不能够入学读书,不许与良民通婚,更不答应参与科举考试。也便是说,假如不先造反再招安,宋江李逵一辈子都不能当官。

  宋江这个“郓城县押司”,看着风景无限,可是他跟李逵相同,都归于“隶卒”一类,也便是三贱之第三。

  排在宋江李逵之前的,是阎婆惜那类人,李师师也是,她们的总称叫做“倡优”。请注意,倡字是人字旁而不是女字旁,跟我们所了解的不相同,只卖艺也算。

  倡优为三贱之第二,那么排在首位的是什么人呢?卢俊义家的管家李固和李应家的鬼脸儿杜兴便是——奴才。

image.png

  与士农工商相对,奴才、倡优、隶卒被称为三贱。在清朝雍正继位之前,贱籍有着严厉的区分,替官府就事的人,也分良贱:比方看守库银的“库丁”、看粮库的“斗级”、暂时客串差役的“民壮”,都是良民,而皂隶(只能穿黑色制服,故名)、马快、门子、弓兵、仵作、巡捕营番役,通通归于贱籍。

  假如浪子燕青生在清朝,而他的身份又是卢俊义的“长随”,那么很不幸,他也归于贱籍。即便卢俊义(本主)解除了他的奴才身份,其后代也要到第三辈才能够读书、考试、当官。即便做了官,上面也有一个无法穿破的顶棚,《大清会典》规则:京官不得至京堂,外官不得至三品。

  所谓京堂,便是六部堂官——尚书侍郎都有公开处理政务的大堂,故而被称作堂官。而外官三品,也便是说他们执政最大能做到六部郎中、给事中,尚书侍郎左右副都御史是当不成的;外放当官,臬台(按察使)是此生休想,他们最大只能做到道台,永久也带不上红顶子。

image.png

  这种状况在雍正元年发生了改动,原因便是年羹尧之子年熙的一道奏折。

  这个年熙,便是被雍正下旨“过继”给隆科多的那个,当然,过继的时刻不是年羹尧西北建功之后,由于年熙是雍正二年十一月过继的,并且立刻就死了,卒年二十岁,所以他也没有被隆科多年羹尧牵连(他弟弟年富被雍正杀了)。

  在过继给隆科多之前,也便是雍正元年,时任督查御史的年熙给雍正皇帝上书:山西、陕西的乐户(世代为倡优)本来都是建文帝忠臣之后,在“靖难之役”中对立朱棣,本人身死,妻女都被罚入教坊司充当官妓,世代相传,永为贱民。

  年熙在盛赞雍正仁德的一起,也替那些忠臣之后鸣冤:忠义之后如此沉沦,没有时机重新做人,期望圣上开豁她们的贱籍,答应她们改业从良。

image.png

  雍正皇帝看后表明附和——有传言说雍正在潜邸的时分,也从钟情于贱籍女子。

  读者诸君都知道,雍正皇帝干事一贯不喜欢牵丝攀藤,他由乐户想到其他贱籍,觉得应该天公地道通通豁免。

  在清朝甚至清朝曾经,不同地域有不同的贱籍,比方山西陕西有乐户,江南有丐户,浙江有惰民,这些人都是不许读书当官的贱民。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