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诛九族”诛的是哪九族?历史上有哪些“诛九族”的案例?

2021-01-07 03:52:29 作者: &ldquo

  今日小编给咱们带来前史上有哪些“诛九族”的事例?感兴趣的读者能够跟着小编一同看一看。

  咱们常常会在影视剧和一些前史相关书本上看到株连九族的故事,我信任很小同伴底子不清楚这儿的“九族”到底是一个什么的规模,今日咱们就来聊一聊。

  诛九族起源于秦朝变法之后的“夷三族”法,夷族意图便是为了斩草除根,前史上的少康中兴、伍子胥伐楚便是死灰复燃的典型代表。因而秦朝才创始了夷族这样的残暴惩罚,秦末李斯和赵高均被处以夷三族,父族、母族、妻族通通杀头,后加以延伸开展形成了愈加残暴的诛九族。

image.png

  这儿的九族指的是父族四、母族三、妻族二。

  父族四即为:监犯自己这一脉的族员(爷父后代全清)、出嫁的姑姑以及姑表姐妹和姑表兄弟一家、出嫁的姐妹以及外甥女和外甥一家、出嫁的女儿以及孙女和孙子一家。

  母族三即为:姥爷一家、姥姥娘家一家、母亲姐妹和兄弟及其子女一家。

  妻族二即为:岳父一家、岳母娘家一家。

  说这个或许咱们感觉不到什么,参阅秦末的夷三族,爸爸妈妈、继父继母、岳父岳母这算三族之内的亲属。九族是什么概念,给咱们举个比如,便是这个人或许从生下来到死他都没见过监犯,然后由于监犯被诛九族他就被拖向刑场了。封建统治者为了不留后患手法可见一斑,这其间就包含出嫁的女儿以及女婿,这都算近亲了,必定是在诛杀的队伍之中。

image.png

  前史上被处以“诛九族”这种罪的人很少,不像影视剧中演的相同,说两句皇上不爱听就被诛九族。这个惩罚不但对受刑者极端残暴,在行刑者这边执行起来也颇有难度,由于触及人数之多难以逐一排查,严格来说诛九族在前史上就被执行了两次。一次是隋朝杨素长子杨玄感谋反被隋炀帝杨广命令诛九族,别的一次便是燕王朱棣诛杀明代大文学家方孝孺。

  其间杨玄感趁着隋炀帝远征高丽的时分大举反旗,隋炀帝在辽东撤军平反,终究杨玄感兵败让手下砍下了自己的头颅。隋炀帝怒形于色,将杨玄感分尸暴晒,又切成一段一段的放火燃烧,杨玄感的诸位义弟以及其父杨素等族员悉数杀死,终究还掠夺了杨玄感的杨姓改为枭姓。

  不过尽管《隋书》记载杨玄感被处以诛九族,可是隋朝在诛九族上有了很大的调整,除了父子两代诛杀,其他皆革除死刑处以放逐刑或许沦为奴隶。退一步说杨玄感究竟为弘农杨氏,这一脉贯穿隋唐,为臣为相大权在握,想必隋炀帝也没有那个胆子连根拔起。

image.png

  而另一个方孝孺就比较惨了,方孝孺朝堂之上回绝明成祖的收编,公开展开骂战,于诏书之上大笔一挥写上“燕贼篡位”把朱棣骂得狗血淋头。朱棣一忍再忍终究以株连九族要挟方孝孺,还把方孝孺的嘴撕开到耳朵根。方孝孺仍然不从血沫横飞的对朱棣说:

  “要杀就杀,诛我十族又怎么?”

  盛怒之下的朱棣,将方孝孺的学生朋友悉数算在里面牵强凑齐了十族,与方孝孺有联络的亲朋好友合计两千余人,其间八百七十多人处以死刑,一千多人处以放逐之刑。

image.png

  那么在诛九族的惩罚中,包不包含嫁出去的女人呢?

  秦汉时期在连坐之刑法上比较注重,不管是诛三族仍是诛五族其间都包含女人。嫁出嫁入的悉数估计在内,许多女人稀里糊涂的就被砍了,汉朝相关于秦朝略微宽松一些,有过皇帝的特赦。

  开展到曹魏时期,执政者开端在“诛九族”这个刑法上进行变革,女人不再受爸爸妈妈和夫家的多重连坐。对此专门修改了法则:

  “未婚女子只连坐爸爸妈妈之罪,出嫁后只连坐夫家之罪。”

  或许咱们感觉没啥大改变,可是咱们要知道这是统治者关于自己人道检讨的开端,这是难能可贵的。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