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朱棣之后明朝会宦官专政?明朝的宦官是怎么一步步壮大的?

2021-01-07 22:05:20 作者: 为什么朱棣之

  今日小编给咱们预备了:为什么朱棣之后明朝会宦官专政?感兴趣的小伙伴们快来看看吧!

  汉朝皇帝喜爱宦官和外戚,这是公认的工作。尤其是东汉时期,外戚和宦官打得没法解开。明朝的时分,为了防止外戚乱政的局势,后宫妃子一般都是身世普通家庭,而当官的途径也变成了科举制度,所以有效地防止了外戚力气干政的局势。

  可新的问题呈现了,没有了外戚力气,但是宦官力气一向都存在。由于皇帝能够没有小舅子,可万万不能没有人服侍。

  这个时分宦官就显得适当重要了,宦官服侍皇帝有个优点,那便是皇帝不必忧虑有人会淫乱后宫。在皇宫里,除了皇帝和皇子皇孙们,没有一个是真实的男人。一朝一夕,宦官便成为了皇帝身边最信赖的人。

image.png

  01朱元璋时期的宦官,乖的跟鹌鹑相同,朱棣改变了这一现状。

  朱元璋是最忧虑宦官和外戚干政的皇帝,所以他一方面制止外戚入朝为官,一方面禁止宦官干涉朝政。

  不过宦官里边也有识文断字的,有一个服侍了朱元璋几十年的老宦官,跟朱元璋联系算是十分好了。他不小心看到了奏章中的过错,好意提醒了朱元璋。

  成果朱元璋怒发冲冠,马上把这老宦官给遣送回家了。你想啊,那时分宦官回到老家能有什么待遇?还不是一辈子抬不起头来。

  全村就你一个宦官,你说你难不伤心?在皇宫里好歹有一群宦官,这日子还能熬的下去。回到村里今后,那根本上就直接抑郁死了。

  这还算是比较轻的了,朱元璋从前挂出过一个牌子,上面写着:内臣不得干涉政事,犯者斩。这肯定不是一句打趣话,谁要是敢跟朱元璋恶作剧,那他这个打趣可就开大发了。

  由于朱元璋是个屠夫,他杀的人比咱们这辈子知道的人都要多得多。已然现已下达了这样的指令,你敢公开为抗吗?

  可问题是朱元璋也有老去的一天,他不是从小就被宦官带他的,可后代子孙里大多数皇子皇孙,都是宦官围着长大的,这帮人当然愈加信赖宦官。

image.png

  及燕师逼江北,内臣多逃入其军,漏朝廷真假。文皇认为忠于己,而狗儿辈复以军功得幸,即位后遂多所委任。永乐元年,内官监李兴奉敕往劳暹罗国王。三年,遣宦官郑和帅舟师下西洋。八年,都督谭青营有内官王安等。又命马靖镇甘肃,马骐镇交阯。十八年置东厂,令刺事。盖明世宦官出使、专征、监军、分镇、刺臣民隐事诸大权,皆自永乐间始。---《明史》

  比方说明成祖朱棣,他就有点开端喜爱宦官了。他为了攫取皇位,从前勾结过建文帝朱允炆身边的宦官,获得了许多的一线情报。

  朱棣身边的宦官中,能人十分多。比方说有个叫狗儿的宦官,那便是冲锋陷阵的猛将,为朱棣攫取江山立下了不少劳绩。

  七次下西洋的郑和,也是朱棣身边十分受信赖的宦官。出仕西域的侯显、前往暹罗的李兴、巡视陕甘的马靖全部都是宦官。

  这些人在永乐朝全都得到了重用,后来更是设置了东厂,可见朱棣对宦官的信赖以及彻底改变了朱元璋从前的主张。那么明朝宦官成为皇帝的代言人从朱棣这儿就开端了。

image.png

  02朱瞻基树立宦官书院,为宦官干政供给了常识储藏的条件。

  明宣宗朱瞻基是一代明君,但是跟大臣比起来,他也比较信赖宦官。究竟宦官一辈子都是皇帝的奴才,而大臣们有家室有子孙后代,需要为这些人策划未来。

  但是此前的那些宦官文化水平太低了,让他们协助办理国家,好像有点帮倒忙的意思。为了让宦官干政成为一种习气,朱瞻基乃至在宫中开设了宦官书院内书堂。

  初,太祖制,内臣不许读书识字。后宣宗设内书堂,选小内侍,令大学士陈山教习之,遂为定制。用是多通文墨,晓古今,逞其智巧,逢君作奸。数传之后,势成积重,始于王振,卒于魏忠贤。考其祸败,其去汉、唐何远哉。虽间有贤者,如怀恩、李芳、陈矩辈,然利一而害百也。今摭其有关成败者,作《宦官传》。---《明史》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