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人是如何养老的?古代的养老问题有哪些解决方式?

2021-01-07 20:59:24 作者: 古人是如何养

  古人又是怎么养老的?是许多人要的问题?下面小编就为咱们带来详细回答。

  近些年来,人口老龄化的现象日趋严重,所以越来越多关于白叟晚年日子的问题开端被摆在电视机前被评论。

image.png

  子女应该怎么孝顺,空巢白叟应该怎么自处,国家又应该出台什么样的准则避免孤单白叟晚年的惨痛日子。

  社会的前进,一部分表现在准则福利的完善,泱泱中华,孝道传世,那么在古代,没有养老金,养老保险的情况下,古人又是怎么养老的呢?

  /什么是孝?

  了解古人怎么养老之前,咱们首先要理解,我国传统思维中,孝是什么?

  《论语》在学而篇与为政篇中曾提及孔子与弟子关于孝之间的问答。

  子游问孝。子曰:“今之孝者,是谓能养。至于犬马,皆能有养;不敬,何故别乎?”

  子夏问孝。子曰:“色难。有事,弟子服其劳;有酒食,先生馔,曾是以为孝乎?”

  总结而论,孔子以为的孝不是“奉养”,而是“色养”,即让爸爸妈妈在身心层面都要富裕。

  究竟就连牲畜都有最根本的物质条件,假如有人觉得让爸爸妈妈衣食无忧便是孝,那岂非大错特错?

  所以孔子又说:色难。现代的子女许多连陪同爸爸妈妈,帮爸爸妈妈办一些量力而行的事都做不到,更遑论长期在爸爸妈妈面前不发脾气,坚持和蔼可亲的态度了。

  那么,在古代,子女又是怎么孝敬爸爸妈妈的呢?

  /子女的奉养

  百善孝为先,生子养老是我国连续至今的一种传统和思维,也是历朝政府所倡议的。

  假如有子嗣对自己的爸爸妈妈不孝,不只会让邻里看不起,名声大臭,还会违背法则,遭到当地官府的罪责。

image.png

  所以,一般来说,一般民众的养老都是靠着自己的儿孙,假如儿孙争光,那就享乐,假如儿孙困苦,那也只能跟着困苦。

  《礼记·王制》曰:“五十异粻,六十宿肉,七十贰膳,八十常珍,九十饮食不离寝”。

  在周代,官方规则要求:家中50岁以上的白叟,要给他们吃细粮;60岁以上的白叟,要给他们吃肉;对70岁以上的白叟,要在他们的饭食中添加副食;对80岁以上的白叟,要让他们吃些珍馐美味;对90岁以上白叟,假如有需求,就得在床前伺候饮食了。

  确实,古代家庭在日子条件远不如现代优渥,但在伺候白叟陪同爸爸妈妈这一点上,古人做得确实好许多。

  这也是现代人值得学习的当地。

  /官府的维护办法和福利

  在古代,高寿是吉利的标志,假如有人的寿数抵达了八九十岁以上,当地官府还会上报中心,而皇帝则会奖赏当地官员。

image.png

  所以在古代,高寿的白叟不只有当地政府养、国家养,就连当地乡绅地主都会愿意出钱养。

  从周代开端,初具规模的官方福利准则就开端呈现,名为‘三王养老之制’。

  这一准则规则了50岁以上的为白叟。而为让子孙更好地奉养白叟,周代实施有白叟的家庭可减免徭役的方针。

  假如家中有80岁以上的白叟,则儿孙中能够有一人不服徭役;假如有90岁白叟,则全家都能够不服徭役。

  《礼记》:“八十者,一子不从政;九十者,其家不从政。”

  到了汉代,源于“以孝治全国”的治国理念和文帝“宾礼长老”的惠民政风,官方对待养老问题也愈加注重。

  《文帝纪》养老令曰:“老者非帛不暖,非肉不饱……年八十已上,赐米人月一石,肉二十斤,酒五斗。其九十已上,又赐帛人二疋,絮三斤。尊老爱老,蔚成风气。”

  文帝为人恭俭仁慈,在位期间多有善政,朝廷的尊老方针也更为惠厚,而《汉书·武帝纪》中则记载,武帝诏要求不得将受赐者招集集聚在一起一致发出,县乡基层干部要亲身送赐品上门,以示尊敬。

  一起,汉朝律法中也呈现了我国最早的“晚年人维护法”,即《王杖诏令册》。它规则了70岁以上白叟应该享用的日子和政治待遇。

 1/3    1 2 3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