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尔文的生物进化论主要思想是什么?其实中国两千年前就有此观点!

2021-01-09 01:06:53 作者: 达尔文的生物

  今日小编为咱们带来了一篇关于生物进化论的文章,欢迎阅览哦~

  万物是怎么来的,特别是生命是怎么呈现,而且构成今日咱们所看到的那般多姿多彩?这既是一个哲学课题,也简直是一切文明从诞生起就不断尽力探求的课题。

  《圣经》中有创世纪,认为是神发明了天地万物;我国古代的神话传说里有盘古开天辟地,又以自己的肉身化为日月星辰、山川河流、草木万物的故事。

  关于人类的来源,《圣经》说是天主耶和华仿制自己发明了男人,又用男人的肋骨发明了女性;我国的神话传说则说是女娲娘娘用黄土、黄河水拌和成泥巴,捏出了第一批人类。

image.png

  不同的文明体系,以不同的猜测和神话解说着生命的来源,这些不同的解说又衍生出了门户很多、五光十色、特性显着哲学、文学艺术,甚至是自然科学。

  人类根究生命奥妙的脚步从未停歇,但均未获得突破性发展。直到19世纪50年代,英国学者达尔文出版发行了自己的作品《物种来源》,体系阐述了生物进化论思想。生物进化论的诞生,简直具有颠覆性的含义,彻底推翻了此前人们所做的种种想象,改写了生物学、生理学、生物考古学等学术结构。尽管今日有一些学者对生物进化论提出了与之相左的某些观念或许依据,但由生物进化论所统摄的生命科学体系却依然是巩固而巨大的。

  但假如细心研讨我国先秦时期诸子百家的思想,就会发现相似或许十分挨近达尔文生物进化论思想的才智火花,早现已在老子、列子、庄子、墨子等思想家的言辞中灿烂闪烁了。

image.png

  在《道德经》第四十章,老子就说:“全国万物生于有,有生于无。”今日的人们看到这句话要么会感觉到玄虚,要么会感觉到平平。感觉玄虚是由于老子口中的“道”“有”“无”等均是一些高度笼统的概念,好像很难让人真实领会其间的奥妙。感觉到平平则由于今日的人们现已遍及承受和理解了生物进化论,早已了解一切生命从无到有、从无机到有机、从简略到杂乱、从初级到高档的生成、演化规矩。

  但在两千多年前,老子可以说出这样的言语却是极为难能可贵的。由于从这句话里就可以看出,老子早现已摒弃了“神造说”“天然生成说”,否定了具有品格的超自然力气或许具有自主知道的“天”的存在,展露出了万物均是从无到有而呈现的唯物主义知道。由于不论是“神造说”仍是“天然生成说”,都有一个底子的假定便是在万物呈现之前,就现已有某个具有“框范”含义的存在呈现了。从逻辑的视点说,那么这个早于万物的“框范”又是从何而来的?

  达尔文的生物进化论认为,一切生物之所以会进化,其底子动力是“物竞天择,适者生计”的自然选择,老子的这种“有生于无”,否定超自然力气的思想就彻底契合。在列子这儿,这种推重自然力而否定对“天”“神”等先天的、肯定存在的、超自然的操纵力气的倾向就更为显着了。

image.png

  列子认为:万物“自生、自化、自形、自色、自智、自力、自消、自息,谓之生”。所谓的自生、自化、自形、自色、自智、自力、自消、自息,其要害便是一个“自”字。“神造说”着重的是外来的力气,也便是“他”;而列子的“自生说”,则更着重万物的原本特色与自我驱动。这种“他”与“自”的联系就相当于哲学中的外因与内因。外因是条件,内因是底子,这是底子的哲学结论。

  达尔文的生物进化论认为,生物生计的外界环境在不断变迁,生物之间存在生计竞赛,这些都是诱发生物基因变异的外部条件。而生物进化的内因便是,生物具有由于环境改变而基因变异,并将这种变异堆集起来的特色。生物假使没有基因变异的特色,那么一切的物种就不或许连续和进化,这是进化而且构成繁复很多、数量巨大的生物集体的根底。而基因变异的成果假使偏离了环境改变和竞赛需求,则这种变异会被筛选,这个物种也就灭绝了。假如从这个视点看,列子对“自”的着重是不是就十分具有进化论的科学思想了。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