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味中药材涨至20多万元1斤 到底怎么回事?

2020-11-01 23:36:34 作者: 这味中药材涨

  日前,一则“这味中药材涨至20多万元1斤”消息在网上引起关注。据了解,中药材涨价潮来袭!而这味药已涨至20多万元1斤!到底发生了什么?

  据悉,近日,记者在国内中药材的主要集散地河北省安国市进行了调查,记者走访了多家经营户后发现,近期,不少中药材价格都出现上涨,涨价的品种达到30多种。据悉,感冒药原料板蓝根、连翘、健脾补肺的薏米等也在涨价行列中,这些基本上都是中药处方中用量较大的品种。

  采访中记者还发现,很多药食同源的品种,也就是可同时入药和食用的中药材,价格也快速上涨,决明子、百合、豆蔻、红花等涨价幅度在10%到30%不等。而涨价最为明显的是一些动物类的中药材,最小涨幅都在50%左右,最大的甚至翻了2倍还多。

  “去年百花蛇大概是一公斤50元左右,正品货,今年要100多元。乌蛸蛇去年一公斤400元左右,今年是1000、1200元。”河北安国中药材市场一名商户说。

  徐东亚是市场里为数不多经营天然牛黄的商户,她告诉记者,近期,天然牛黄的价格一路上涨,而且货源还很紧缺。她用了好几个月才收到一小撮牛黄,虽然重量只有0.5公斤,但价格却高达20多万元。而在4年前,这些牛黄的价格只有5万元左右,4年时间价格涨了将近5倍,而现在还在继续上涨。

  记者采访了北京、四川等地的多家药企,不少企业都表示,如果中药材继续涨价,他们也不得不上调终端产品的价格。

  对此,业内专家呼吁,随着《中医药管理法》的落地推进,希望相关部门能够运用国家储备等手段,调节和平衡中药材的供需市场,起到平抑价格的作用,从而促进中药产业的健康发展。

  以上就是【这味中药材涨至20多万元1斤】相关内容,更多资讯请关注女模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