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或进入“无县时代”? 释放了哪些信号?

2021-09-02 08:57:52 作者: 中国或进入“

  【中国或进入“无县时代”?】今日消息,#中国或进入“无县时代”?#一热门话题冲上平台热搜引发众多关注与讨论。撤县设市,即撤销县,设立行政建制与县相同的市(即“县级市”)。简而言之,就是将县改设为县级市。

  中国或进入“无县时代”?

  1983年,“撤县改市”序幕正式拉开,当年有31个县域改为县级市,并新设了7个县级市。此后,“撤县改市”规模渐次扩大。民政部数据显示,2009年底,全国尚有1464个县,855个市辖区;到了2019年末,已缩减至1323个县,市辖区数量却增至965个。也就是说,10年之间,全国共撤销了141个县(平均每年减少14个县),相应地,全国10年之间增加了110个市辖区。

  现实是,撤县已经成为一些省会城市和地级市扩大管辖空间和增加人口规模的常规操作。以现在每年减少10多个县的速度看,未来中国会不会进入“无县时代”?在撤县潮背景下,“县”是否会慢慢退出历史舞台?

  之所以要推动“县改市”,在中国社会科学院生态文明研究所研究员、中国区域科学协会会长杨开忠看来,根本上是对我国城市化内在要求的顺应。将符合设市标准的县改市,有利于培育中小城市,缓解超大、特大城市、大城市的压力,促进大中小城市协调发展,提高城市化质量和水平;有利于通过扩权调动地方积极性;有利于以先进的城市标准引领地方建设基础设施、扩大公共服务,提升规划建设管理水平,更好地繁荣经济和提升人民生活质量。

  杨开忠指出,“从空间分布来看,城市化不是国土空间普遍变成城市,恰恰相反,是让人口和经济活动集聚到占国土面积极少份额的土地上,以获取集聚利益。而且改市也是有标准的,城市化是要达到一定水平。当然,在城市化过程中,会有一些县因人口和经济流失,其县级建制被撤并降转。但即使考虑到这一点,最终也不会无县的。”杨开忠说。

  以上就是【中国或进入“无县时代”?】相关内容,更多资讯请关注比特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