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论述峨眉山5盎司金质纪念币

2020-11-03 11:15:47 作者: 详细论述峨眉

自古以来,中国封建文化的思想始终根深蒂固的存在于人们的脑海中。特别是在钱币和纪念币方面,一些具有特殊意义的钱币或者事件,都会以另一种方式记载和传承下来。有的以钱币,有的以器物,今天要说的就是以纪念币的方式传承下来的峨眉山金银纪念币。

作为佛教圣地系列金银币的延续,于2014年中国人民银行发行了一套中国佛教圣地(峨眉山)金银纪念币,这是继五台山金银币和普陀山金银币后中国佛教圣地系列金银币的第三组,一套五枚,三枚金币两枚银币。

峨眉山金银币包含:1公斤圆形金质纪念币直径90毫米,面额10000元,成色99.9%,特大发行量200枚。图案为四面十方普贤菩萨造像,还有火焰和吉祥纹做为点缀。

7.776克(1/4盎司)圆形金质纪念币为精制币,含纯金7.776克(1/4盎司),直径22毫米,面额100元,成色99.9%,特大发行量40000枚。

1公斤圆形银质纪念币直径100毫米,面额300元,成色99.9%,特大发行量6000枚。银币背面图案为金顶景观造型,并刊“峨眉山·金顶”字样及面额。

62.208克(2盎司)圆形银质纪念币为精制币,银币背面图案为万年寺建筑景观造型,并刊“峨眉山·万年寺”字样及面额。含纯银62.208克(2盎司),直径40毫米,面额20元,成色99.9%,特大发行量60000枚。

155.52克(5盎司)圆形金质纪念币融汇了中国先进的铸币技术和设计理念,具有很高的历史价值、文化价值和艺术价值,直径60毫米,面额2000元,成色99.9%,特大发行量2000枚。金币正面图案均为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象征图案、并刊印有国名、年号。背面图案同样为四面十方普贤菩萨造像,运用了全息幻彩技术,装饰以火焰与祥云的组合设计,用一缕缕光衬托四面十方普贤菩萨的造像,让画面生机盎然,并刊“峨眉山·普贤菩萨”字样及面额。

纪念币在清边的处理上采用了蕴含佛法无边的无清边形式,而在浮雕的处理上,除了强调它的精细和传神以外,并没有做太多的处理,不管身外变化,菩萨只是静静地端坐在正中,巍然不动。

先来看普贤菩萨的坐骑,是三只六牙白象,只见它们大耳长牙,象鼻垂地,象背佩鞍,彩带髻头,十分华贵。白象四腿直立,足踏三尺莲座。象体肉皱,表现得十分真实,造型精致,风格写实,结构严谨,形体与线条相辅相成。普贤为贴金菩萨铜像,头戴双层五佛金冠,剔透镂空,身披袈裟,袒胸,双目微闭,嘴角略微内收,端庄优美,神态安详,手执如意,趺坐于莲花宝座上。成功地展现了普贤菩萨的特质和风采神韵。这也是出彩的地方,使人不禁联想到峨眉山的金顶佛光。

峨眉山层峦又叠嶂、山势雄伟,景色秀丽,气象万千,素有一山有四季,十里不同天的妙喻,是中国盛名的佛教圣地, 也是普贤菩萨的道场,所以中国佛教圣地峨眉山金银纪念币的图案中,自然不能缺少普贤菩萨的佛影。峨眉山是我国的四大佛教圣地之一,而有名的峨眉“佛光”又为这片圣地增添了许多神秘色彩。每当雨雪初晴、风静云出之时,夕阳的余晖斜照在峨眉金顶舍身崖下的云层上,就会形成一个无比绚丽的光环,光芒四射,形状和我们常见的佛像身后环绕的彩色光环一样。尤为奇特的是,人们站在崖顶边缘,就会看见光环里出现自己的影子,如果人走动,身影也会随之移动,但总在光环之中。

据说在峨眉山上出现这种自然奇观和佛教传入山中的历史密切相关,自公元63年第一次记载以来,已有1900多年的悠久历史。纵观佛教近两千年来的发展历程,峨眉山上存留着丰富的佛教文化遗产。这神奇独特的自然山色,一经与佛教文化的结合,便形成了别具特色的峨眉山佛教文化。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