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绍错失挟天子以令诸侯的良机,只因优柔寡断?实则不然

2020-09-21 10:26:50 作者: 袁绍错失挟天

袁绍错失挟天子以令诸侯的良机,只因优柔寡断?实则不然

东汉后期非常的乱,一开始曹操的实力并不算强大,但一步步地抓住机遇,一步步的壮大实力,最终控制了整个北方地区。后来,曹丕能够称帝和曹操不无关系。曹操能够抓住机会,壮大实力,和他自身的能力有很大的关系,同时,还和他控制了一个人,有非常大的关系,这个人就是汉献帝。

控制了汉献帝,就能够借着汉献帝的权力来控制其他诸侯,这是其他诸侯所没有的。比如,他会故意把刘备实际控制的土地,封赏给孙权,从而引起两家的争斗,他也好从中获利。他还可以借着天子的名义为自己,招揽贤士,壮大实力。那这么大一块肥肉为什么落在了曹操手里,而是没有被袁绍抢去呢?

当时,年幼的汉献帝不得不随董卓一起西迁。之后,吕布受王允的挑唆,杀死了董卓,西凉军大乱。汉献帝正是在这样的时机下,从长安逃回洛阳,东边有谁呀?一个是曹操,一个是袁绍。当时曹操和袁绍都有机会接回汉献帝。

要知道,当时袁绍的实力可是远大于曹操的。袁氏家族那是所谓的四世三公,而曹操呢,曹操被认为是太监之后,他的出生并没有袁绍那么好。说白了,无论是出身还是家底儿,这曹操都不及袁绍。而袁绍身边的谋士,也一定比曹操身边的谋士要多,那去接天子的人,为什么不是袁绍呢?

如果细究历史的话,你会发现,在面对汉献帝的问题上,袁绍会非常的矛盾。首先,汉献帝是董卓废除了汉少帝之后自立的皇帝,袁绍也是因此离开了朝廷,回到了他的领地,并且召集18路诸侯,宣布要讨贼,讨伐董卓。现在汉献帝长大了,回来了,要不要封他为天子呢?袁绍很矛盾。这是原因之一,其二呢是因为,董卓汉献帝西迁的时候,袁绍曾经筹划,在东边另立一个刘姓的人为天子,不承认汉献帝的合法性。当然这件事儿后来并没有干成。这是袁绍犹豫不决,没有去接天子的第二个原因。

也正是在袁绍犹豫不决的时候,曹操率先一步,在洛阳接驾天子,并带着天子回到许昌,从此许昌改名许都。从此,曹操便开始了对于天子的控制,官渡之战打败了袁绍,占领了北方,又夺取了陶谦的徐州,并且打败了吕布,在北方扎稳了根基。可见,机遇对一个人是多么的重要,如果袁绍不那么犹豫,历史或许会改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