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被康熙蔑视的长城,却引得西方学者高呼:中国奇迹害惨欧洲

2020-09-20 17:46:25 作者: 曾被康熙蔑视

华夏文明诞生于8000年前的黄河流域,由于西边是大山,东边是大海,因此华夏民族并没能形成海洋文明。而在这样一个封闭的环境中,由于气候适宜,土地肥沃,因此在古人掌握小米等作物的农业技术后,不仅储备了丰富的食物,更是大大促进了人口的发展,也使得农耕文明逐渐成型。中国,也在这样的环境下得到快速的发展和延续,成为傲然于世界的庞然大物。在古代,中国的GDP曾一度遥遥领先于世界,在某些时期甚至能够力压整个欧洲。GDP已经如此可怕了,这样强盛的文明在历史中自然非常不凡。而这种不凡不仅体现在国力、文化、科技方面,更是在一些被称作世界奇迹的建筑物上,得到了深深的体现。

长城,作为世界七大奇迹之一,被视作中国的象征。每个前来参观、拜访的人都不免对这绵延千里的长城产生崇敬,而如果将中国境内的所有长城全部计算在内的话,那更是长达5万多公里!长城如此雄壮,自然也有着它的用处。在当时,长城肩负着防御北方游牧民族,传递敌情,保护国家边界的作用,因此长城在历朝历代手里都得到了发展。不过,这玩意到了康熙这里,却并没有被重视,不仅不扩建,不修缮,更是蔑视十足!而后世的不少史学家也都认为:长城的修建过大于功,更是把长城摆到了一个极为尴尬的位置。

然而在西方,近些年来却有着这样一种言论,那就是“长城威胁论”。美国波士顿大学教授巴菲尔德是这种言论的提出者,他认为:“游牧民族本身富有侵略性,而为了满足他们的侵略性,因此需要一个文明长期“满足”他们的剥削,而农耕文明,自然就是他们最好的对象。然而长城的建立,加之一些农耕朝代过于强大,使得这些富有侵略性的民族在战场失利。当他们无法掠夺到食物与财富时,这才不得不调整他们侵略的方向,转向西方。正是这一切,才为西方带了这场巨大的灾难!

此言一出,得到了众多西方学者的认可,毕竟无论是突厥、柔然、蒙古还是后来被称作“上帝之鞭”的匈奴都害惨了欧洲。如果没有长城,游牧民族的战马便可以奔跑在中国辽阔的土地上,那么这些游牧民族必然能长期侵略或征服中国。在这样一种状况之下,他们的侵略的优先级永远会是东方的农耕文明,而不会是西方。西方激进派学者肯定长城的作用,同时也将西方遭到入侵的脏水泼给中国。而另一派则认为长城根本没能起到抵抗外族的作用,为此他们争论不休。

其实长城在我国并非形同虚设,它不仅是我国古代重要的信息传递工具,还是古代军队可以快速调动的运兵要道,更是领土管辖和国防安全的重要保障。当游牧民族入侵中国时,由于他们大多是骑兵,而长城限制了骑兵的冲锋,使得他们不得不下马作战,从而解决了骑兵带来的威胁。虽然长城在很多时候都是从内部被打开的,包括清军入关。但是不可否认的是,它在更多时候,保护了华夏文明的传承。

因此西方学者的言论虽然有些道理,但是却并不完全对。因为,如果要按这套理论来看:因为中国长城阻挡了游牧民族的入侵,才使得游牧民族转身对西方下手。那么,外族的入侵虽然给欧洲带了来惨痛打击,但却促进了欧洲科技及文化的发展。这样看来,反倒是中国造福了整个欧洲,而西方学者更应该感谢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