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浒传中武松成为打虎英雄后,为什么还是没有女人愿意嫁给他?

2020-09-20 18:33:55 作者: 水浒传中武松

最直接的原因是,那个时代的女人,没有自主择婿的权力。

打虎英雄,本县都头,相信很多少女会为之春心萌动的。不过动心也没用,哪家姑娘能像潘金莲一样:“你若有心,吃我半杯残酒?”

就算姑娘动心,也得通过父母家人,转托媒人上门提亲。

那么,如果媒人上门提亲,是找谁呢?能直接找武松吗?

不能。按照规矩,“婚姻大事,父母做主”。父母不在,“长兄如父”,武松的婚姻要通过武大郎。而武大郎呢,又要听潘金莲的。

潘金莲第一次见到武松,就想着“不想这段姻缘却在这里!”她怎么会允许别人来向武松提亲?就算真有媒人上门,也一定被她怼出去了。

那么,如果有人冒失,直接向武松提亲,结果会怎么样?

武松与哥哥相遇之前,是住在衙门里的。相遇之后,搬回家来,住了不久,又搬到衙门里去住了。这来来去去,都是因为潘金莲。

家里放着这么个不安分的嫂嫂,武松还有成亲的打算吗?只有窝囊废男人,才会想“娶一个女人,利用她来对付潘金莲的勾引”呢。

就算有人向武松提亲,也会被他回绝掉的。

只是,回绝媒人这样不重要的情节,在作品中没必要写出来而已。毕竟,文学作品不同于流水账,用不着大事小事有闻必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