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太宗趣事:偷拿国库钱挨打,被怀疑是赵匡胤转世

2020-09-29 22:29:53 作者: 金太宗趣事:

北宋的灭亡实际上是在完颜吴乞买的手里,但是正因为完颜吴乞买灭亡了北宋,才留下了一段匪夷所思的故事。郭青螺曾说“宋太宗以天下私之子,金太宗乃以天下还之侄,故曰:‘夷狄之有君不如诸夏之无也’。”这是什么意思呢?这还要从宋朝的情况开始说起。宋太祖赵匡胤原本是北周的大臣,但是随着黄袍加身赵匡胤登基称帝并且建立了北宋,一时之间也是将原本四分五裂的中原逐渐归为一统。

金太宗完颜吴乞买

然而在宋太祖赵匡胤去世之时,传位继承的事情成为了一个谜团。因为继位的并不是宋太祖的儿子,反而是其弟弟赵光义。《宋史纪事本末》之中曾有记载“汝百年之后,当传位于光义,光义传于光美,光美传于德昭”;这来源于太后遗留说,相传当时赵匡胤和赵光义的母亲询问赵匡胤,知不知道自己为什么能够坐上皇帝的位置?而赵母给的答案很简单,那就是欺负皇帝幼小,所以让赵匡胤捡了一个大便宜。

也正是如此赵母定下了约定,将来让赵匡胤传位自己的弟弟赵光义,然后再让赵光义传位于赵匡胤的儿子。可这件事经不起推敲,尤其是赵母的本意是说不能让继承人的年龄太小,赵匡胤在去世之时其子赵德昭、赵德芳等都已经长大成人,也有着经验,所以自是打破了赵母所给出的理由。这也就让这传位之事变得更加扑朔迷离,尤其是还流传出来烛影斧声的典故,意思就是说赵光义在哥哥临终时狠下毒手,谋权篡位。

完颜吴乞买

虽然历史真相如何不得而知,但是可以知道的是从此宋朝天下就到了赵光义一脉,然而有趣的是北宋灭亡之后,南宋的第一个皇帝赵构又禅让给了赵昚,而这个赵昚就是赵匡胤的第七世孙,也就是说转来转去这个皇位还是回到了赵匡胤一脉。而更有趣的就是这个灭亡北宋的完颜吴乞买和赵匡胤还长得及其相似,《呻吟语》之中有记载说“吴乞买当金太祖朝尝使汴京,其貌绝类我太祖皇帝塑像。众皆称异。”

也就是说这个金人皇帝和赵匡胤长得很像,这才有了郭青螺的说法,说宋太宗赵光义机关算尽,最后还是在金太宗完颜吴乞买的手里,把皇位还给了赵匡胤一脉。所以不得不感慨历史之神奇,还能出现这般奇迹。

赵匡胤

这位金太宗也并不是一个寻常人物,其生活轨迹也和宋太祖赵匡胤非常相似,《金史》记载“宗干率诸弟以赭袍被体,置玺怀中。丙辰,即皇帝位。”这是什么意思呢?意思就是说在金太祖去世之后,众人正在选择继承人,而这时候金太宗完颜吴乞买一直推辞不肯登基,反而是一干大臣和宗室子弟将皇帝衣服和印绶塞在完颜吴乞买的手里,才“迫使”完颜吴乞买接受了皇帝的位置。

完颜吴乞买

看到这里是不是觉得似曾相识?当年赵匡胤的黄袍加身和此事可谓是如出一辙,就像是重新再上演了一次一般。自然完颜吴乞买究竟是不是赵匡胤的转世回来报仇不得而知,但是能肯定的是完颜吴乞买的确是一个有作为的皇帝,同时也是一个极其负责任的皇帝。之所以这么说是因为完颜吴乞买的度量,身为皇帝的他因为偷酒而挨打,真正做到了天子犯法与庶民同罪。

原来这是因为金朝在刚建立的时候并没有多少库存,也就是家底不够雄厚,所以说举国上下的财物都需要省着用,就算是皇帝也不能奢侈享受,不能动用国库之中的财物。而且只要是有人私下拿了里面的钱,那么就要挨板子。可谁知道第一个挨板子的就是完颜吴乞买,当时完颜吴乞买刚刚登基,所以嘴馋的完颜吴乞买偷偷拿了国库中的钱,自己独自享用了一顿大餐。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