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法乎上:这样写欧楷,才正宗、高古!

2020-09-29 22:28:48 作者: 取法乎上:这

第一招第一式:《九成宫》笔法中的"斜切"

古人称欧阳询楷书"森森焉若武库矛戟",这句话除了指欧体楷书结字较险以外,就是指欧体楷书的笔法着实不够含蓄了(当然,这里没有贬义之意)。而欧楷笔法中的"斜切"是欧阳询达到这种效果的手段之一。

众所周知,欧阳询是由隋入唐的书家,他在年轻时代受到北朝书法的影响很大,而北朝书法以险劲为主,以致欧阳询在入唐后的书法仍然保留了这一特色并在此基础上有所发展。欧体楷书中的"斜切"笔法就是对北朝书法笔法的一种发展。

再回到本文中来,所谓《九成宫》中的"斜切",是指《九成宫》笔法中的"起笔式"中的一种。欧体中笔法中的"斜切"可以分为横势的"斜切"和竖势的"斜切",如图所示:

横势的"斜切"

竖势的"斜切"

那具体到"斜切"的运笔是如何进行的呢?

虽然上文把"斜切"分为两种方式,但横势的"斜切"和竖势的"斜切"其的本质是相同的,只是方向不同而已。但是,就"斜切"的运笔而言可以分为两种方式:其一是毛笔凌空入纸斜势;其二是毛笔纸面斜上方逆锋入纸,如图所示:

第二式:《九成宫》中的"隶意"

欧阳询楷书的大成,除了归根于他对楷书书体自身的勤奋钻研外,他对隶书的研习也功不可没。(隶书作品现存《房彦谦碑》,如图所示)。

欧阳询隶书作品:《房彦谦碑》

《九成宫》中的"隶意"主要表现在字帖中一部分字的悬针、捺脚以及竖弯钩收笔部分,当然还有许多其他的小细节,各位网友有时间可以找找试试。如下图所示,《九成宫》中的"隶意"及其运笔方式:

《九成宫》中悬针中的"隶意"

《九成宫》中竖弯钩收笔部分中的"隶意"

《九成宫》中捺脚中的"隶意"

《九成宫》悬针中体现"隶意"的运笔

《九成宫》竖弯钩收笔中体现"隶意"的运笔

《九成宫》捺脚中体现"隶意"的运笔

第三式:《九成宫》笔法中的"钩的内涵"和"点的异化

(一)"钩的内涵"

《九成宫》中的"钩"虽说变化无端,但总结起来,大致可以分为三大类型,其中比较有代表性的为"竖钩"、"竖弯钩"和 "戈钩",具体如图所示:

下面来讲解"竖钩"的特点:在《九成宫》中,"竖钩"大致可以分为两种类型,其一是常规的"竖钩";其二是"横折钩"。它们其中又各自分为不同的小类型,具体如图所示:

《九成宫》中的"竖钩"

 1/3    1 2 3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