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备自称中山靖王之后,这个说法可信度到底有多高

2020-09-30 08:50:13 作者: 刘备自称中山

熟悉三国史的人都知道,刘备常说自己是中山靖王之后,在《三国志·先主传》里也记载了这一说法:

先主姓刘,讳备,字玄德,涿郡涿县人,汉景帝子中山靖王胜之后也。胜子贞,元狩六年封涿县陆城亭侯。坐酎金失侯,因家焉。先主祖雄,父弘,世仕州郡。雄举孝廉,官至东郡范令。

现在网络上很多人都认为刘备这个是中山靖王之后假冒的,那么就让我们看下刘备这个中山靖王之后到底有多少成色。

要讨论这个问题,我们首先来看下中山靖王到底是个怎么样的人物。中山靖王是汉景帝刘启之子,名叫刘胜,他在历史上最出名的事情有两个,一是子女多,二是出了刘备这个后人。

刘胜的子女有多多呢,按照班固的《汉书·景十三王传》记载,是有儿子120多人:

胜为人乐酒好内,有子百二十余人

而按照《史记·五宗世家》的记载,这个120多人,其实是包括了旁系亲属的:

胜为人乐酒好内,有子、枝属百二十余人。

当然,不管怎么说,刘胜的子女一定不少,而且西汉到新朝,再由新朝到东汉,这一段时期经历了很多战乱,各族的族谱记载,无疑也出现了很多空白。而一个后果,就是很多人为了找一个阔气的祖先,借着这个机会攀附上了名门。

而这其中,刘胜因为子女众多,成为刘姓攀附的重灾区。到东汉末年,早已无法判断是否真的是刘胜的后裔,还是后来冒认的。所以网友们的怀疑,也并不是空穴来风。

但是我们也要注意到,在三国时期包括刘备的敌人,从来没有用这一点来攻击过他,曹操骂他,也是骂“卖履舍兒”,而不是假冒皇亲。

出现这种情况的原因很简单,刘备,这个中山靖王之后可不是他自己宣称的,《三国志·先主传》记载刘备少时和同宗的幼儿一起玩耍,显然这是一个大家族。刘备不可能自己一个人宣称是中山靖王之后,他只是跟着同宗一起这么自称。

而且刘备的祖父刘雄,曾经担任过东郡范县的县令,他父亲也曾经出仕,一家人“世仕州郡”。东汉时很注意一个人的出身,如果刘雄的出身可疑,那么很难当到县令,更不可能几代人都出仕。

所以不管刘备是否真的是中山靖王之后,他们这一宗早就已经得到了承认,即使官方层面,也已经认可他们是汉室宗亲。所以刘备虽然因为父亲死得早,家中贫寒,因此不得不“贩履织席”为生。但是他依然算是出身寒门,有亲友会资助他,可以拜卢植为师,可以结交公孙瓒等人。

当然,刘备这个汉室宗亲的身份对他的帮助,估计也就这么点了。

东汉末年,经过四百多年的繁衍生息,汉室宗亲已经是很庞大一个群体,此时身居高位的汉室宗亲不少。比如像幽州牧刘虞、兖州刺史刘岱、两任益州牧刘焉、刘璋、扬州牧刘繇、荆州牧刘表等等,这些人都开府一方,远比刘备这种吸引人的多。

刘备能从群雄中脱颖而出,主要还是靠他自己能力出色,弘毅宽厚,吸引了众多人才跟随他,做事又百折不挠,终于成就了一番大业,而不是靠汉室宗亲这个身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