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备夷陵之败后,孙权为何没有趁机灭蜀

2020-09-30 08:53:13 作者: 刘备夷陵之败

在《三国演义》里,刘备兵败夷陵以后,陆逊率军追到夔关,结果在鱼腹浦误入诸葛亮所布八阵图,差点身死。后来幸亏诸葛亮的岳父黄承彦不忍,将他引出。陆逊不敢再追,又担心曹丕乘虚来袭,所以收兵撤退。这让人觉得在夷陵之战以后不久东吴就已经撤军,其实这并不准确。

根据《三国志》记载,刘备兵败后吴军一路追击。刘备进入撤回白帝城以后吴军也没有放弃,吴将李异、刘阿等人在城外的南山安营下寨,和蜀军对峙到八月才撤走。

吴遣将军李异、刘阿等踵蹑先主军,屯驻南山。秋八月,收兵还巫。

刘备战败大约是在六月或者七月,所以吴军在白帝城下大约待了一个月的时间。吴军千辛万苦追到白帝城,又和蜀军对峙这么久,自然不是来欣赏风景的。夷陵之战蜀军损失惨重,孙权肯定是对益州有些想法,派出李异、刘阿等人率军追到白帝城,就是想看看有没有可乘之机捞一把。

不过刘备也是戎马半生,虽然在夷陵打了一个大败仗,但是并没有慌乱。撤到白帝城以后刘备亲自坐镇关上,以安定军心。白帝城地势险要,易守难攻。魏国灭蜀以后,东吴曾经派遣步协、陆抗等人攻击白帝城。结果守将罗宪在兵力不到吴军十分之一的情况下将吴军击退。此时刘备亲自坐镇白帝城,手下部队比罗宪还要多,吴军始终没有找到战机。

此后在夷陵之战中被打散的蜀军也陆续返回,白帝城蜀军兵力越来越多。孙权只是想趁机捞一把,啃硬骨头可没兴趣。毕竟曹丕也不是什么可靠的盟友,如果东吴和蜀汉继续打下去,只能便宜了曹丕。既然吞不下蜀汉,那么让蜀汉继续存在共同对抗曹丕才是对孙权最有利的情况。

所以孙权其实有趁机灭了蜀汉的打算,只是刘备临危不乱,没有给东吴可乘之机。加上孙权担心曹丕趁火打劫,才不得不退而求其次,主动向刘备求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