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羽为何会败走麦城?章太炎:跟刘封没关系,是诸葛亮借刀杀人

2020-09-29 14:32:04 作者: 关羽为何会败

若跨有荆益,保其岩阻,西和诸戎,南抚彝越,外结孙权,内修政理。待天下有变,则命一早将将荆州之兵以向宛洛。将军(刘备)身率益州之众以出秦川,百姓有不箪食壶浆以迎将军者乎——《隆中对》。

诸葛亮作为刘备的谋士,一早就料到了荆州重要性,只有结交孙权,才能北定中原,诸葛亮是希望孙刘结盟,但这场结盟并顺利,主要在关羽,那么关羽败走麦城是否是诸葛亮提前设好的局呢?

这点还是有可能的,在后世的评价当中,诸葛亮都被描写为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大圣人,但这终究只是美化,章太炎作为国学大师、历史、政治、哲学教授看问题自然非常客观,诸葛亮在他眼中终究只是一位谋士。

不仅是章太炎,研究历史的专家同样也是带着客观的眼神去看待三国,章太炎研究时,还出版了一部《訄书》的论作,里面的论点也都是一些老生常谈的话题,然而《正葛》这一章的观点却让人大跌眼镜。

《訄书·正葛》中写道:不惜以住荆州之全土假于吴人,以陨关羽之命。在章太炎眼中害死关羽就是诸葛亮设得局,作为历史学家,他也不是胡搅蛮缠,他提出了许多的观点,从“单刀赴会”时,关羽的死就已经注定了。

孙刘的结盟一向就不是很稳,孙权借了荆州给刘备,但刘备不想还,两大集团就爆发了战争,吕蒙先后夺下了长沙、桂阳两郡,刘备又命关羽带兵夺回,鲁肃不愿意孙刘两家失和,就邀关羽相见,于是就有了“单刀赴会”。

关羽虽然自知理亏,但始终踞傲不敬,他根本没有意识到两家结盟的重要性,孙权儿子上门提亲时,关羽更是大骂孙权为犬,两家矛盾也是越来越激化。刘备和关羽虽然是上下级关系,但关羽的名气更大,正所谓功高盖主,他若不死,刘备难以统一天下。

关羽之死还能一石二鸟,借关羽之死,诸葛亮又劝刘备赐死了刘封,这刘封是刘备养子,他作战勇猛,深得刘备的重用,不过诸葛亮和刘封向来不和,他除了刘备,谁的话都不听,若是刘备去世,刘封必然是一个大隐患。

诸葛亮作为谋士,远见卓识,运筹帷幄之中,决胜千里之外,他看出关羽必死之局,于是借孙权的刀杀掉了关羽,同时借关羽之死除掉刘封,一石二鸟,除掉了蜀汉两大隐患。

章太炎的观点确实非常新鲜,而且有理有据,那么诸葛亮真的这么心狠手辣吗?诸葛亮毕竟只是谋士,刘备在世的时候实权并不大,他只能提出意见,真正的做决策的还是刘备。就算他预见了关羽之死,他也无能为力,更不能借刀杀人。

只能说荆州来兵家必争之地,孙权、刘备都想要这一块地,刘备自然是派出得力大将关羽镇守,但关羽却没有预料到吕蒙的袭击,加上刘封这一个不安定因素,这才造成了关羽之死,在很大的程度上,是刘备、关羽将自己推向了必死之局。